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疫情暴露習近平統治弱點 提高政改機率

2020/4/4 0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日專電)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全球,一名美國學者今天指出,疫情暴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的脆弱性,加上美中競爭及中國經濟遲緩影響,美國未來催化中國政改的機率,只會越來越高。

華裔美國學者裴敏欣今天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以「中國即將到來的動盪」(China’s coming upheaval)為題刊文指出,雖然對部分人士來說,中國一黨制的垮台只可能是幻想,但只要看看北京初期如何搞砸武漢肺炎疫情及後續所引發的民眾憤怒反應,可能就會有不同想法。

裴敏欣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堪稱中共史上最嚴重公衛危機,疫情不只暴露北京政權弱點,也讓習近平「強人統治」的脆弱性表露無遺。

他指出,中國蒐集疫情關鍵訊息及採取作為的能力,遠低於外界預期,而北京沒有在初期就大力採取防疫作為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絕大部分政府決策都要有習近平許可,但他要處理的事務多,時間與精力都有限。

裴敏欣說,在面臨如武漢肺炎般危機,決策一把抓的「強人」在政治上會變得脆弱。他舉例,武漢封城後,習近平指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往疫區,自己卻長達2週消失在公眾面前,這使習近平在國家最顯得無人掌舵的情況下,反而削弱自己果斷領導人的形象。

此外,裴敏欣指出,疫情爆發後有段短暫時間,中國社群媒體及甚至官媒都出現憤怒不滿言論,這不只顯示北京訊息控制能力變弱,也突顯國內公民社會的潛在力量。

除了疫情引發中國人民對政府的不滿外,裴敏欣表示,美中競爭與中國國內經濟遲緩所帶來的雙重影響,都可能進一步削弱中國共產黨,為其帶來「災難性改變」。

裴敏欣分析,由於北京日漸獨斷強勢,美國對中政策近幾年改走強硬路線,將更多重心放在競爭而非合作上;美國總統川普等諸多美方人士,也主張美國應與中國經濟「脫鉤」(decoupling),藉此大大降低中國國力未來潛在成長。

他表示,由於中國對出口仰賴降低,美國若想透過經濟脫鉤壓制中國經濟成長,成效可能會低於預期;不過,在中國國內經濟遲緩之際,這項作法應還是能對中國經濟帶來負面衝擊。

裴敏欣指出,中國共產黨在後毛澤東時代,一向仰賴亮眼經濟表現來維持其統治正當性。若中國經濟表現一段時間都差強人意,北京當局恐失去人民支持,騷動、大規模抗議及罷工行動等也可能變更普遍。

裴敏欣在文章最後表示,依過去幾個月事件判斷,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比許多人士相信的還來得脆弱許多,這一跡象也支撐美國可透過持續施壓催化中國政改的論點。他呼籲:「華府應該堅持到底,其成功機率只會越來越高。」(編輯:周永捷)109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