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防疫外宣效果差 學者:先進國家難買帳

2020/4/7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7日電)中國官方近期藉由出口防疫物資對外進行「防疫外交」。但學者認為,中國瞞報疫情間接導致全球大流行,防疫外交僅能拉攏本就親中的開發中國家,先進國家很難買帳。

專研國際政治經濟的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全球大流行始於中國隱瞞疫情,如今想用防疫物資搏取各國好感,恐怕不容易,尤其是先進大國更難有正面反應。

在宣稱內部疫情趨緩後,中國官方近來將防疫物資轉出口,企圖塑造「負責任大國」形象。高仁山說,中國的防疫外交只能拉攏到與歐美民主國家不睦的開發中國家。但這些國家過去本就親近中國,因為「經濟發展還得仰賴中國幫忙」。

面對中國近來高調宣傳防疫成效的作法,高仁山指出,中國如果採取默默防疫、低調出口的作法,或許不會惹來塵埃;然而中國選擇大肆宣傳,加上過去隱瞞疫情的作為,各國對中國的信任感低落,對中國大外宣的反感也油然而生。

除了防疫外交對國際關係帶來的影響。從美中貿易戰到疫情衝擊,先進國家也開始對全球化進行反思。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近日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讓各國開始思考,過去過度依賴中國這座「世界工廠」的問題。

但張登及提到,由於民生消費品的生產鏈重組需要時間,因此不會那麼快有反應;但疫情讓先進大國從非傳統安全的角度思考,加快轉移醫療設備或生物產業回國布局,讓其國內得以從最基本的口罩到較高端的醫療設備,都可以自行生產。

高仁山也指出,過去歐美國家基於利潤考量,將醫療產品的生產重點放在收益豐厚的專利藥品或設備上,口罩等基本產品則仰賴從中國等國進口。但這波疫情讓歐美各國認識到基本醫療用品的重要性,因此勢必會開始建立自己的生產系統,減少對中國生產的依賴。(編輯:邱國強)109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