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疑低估疫情 納瓦洛曾警告美國恐逾百萬死

2020/4/8 2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8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迄今已在美國奪走上萬條人命,但「紐約時報」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早在1月和2月便曾2度發出警告,稱最壞情況美國可能損失數兆美元,死亡恐介於50萬到120萬人。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納瓦洛透過備忘錄發出的警告,是目前所知美國政府首次準備採取重大行動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時,白宮內部流傳的最高層級警告。

納瓦洛(Peter Navarro)是公認的對中鷹派人士,長期以來對中國政府與中國的貿易行為持不信任態度。他和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等少數白宮官員,早在1月便警告同僚對日益升溫的疫情採取更強硬回應。

根據報導,納瓦洛在1月29日發出的首份備忘錄中表示:「由於人類對武漢肺炎病毒仍缺乏免疫力,加上目前還無治療方法與疫苗,一旦疫情在美國爆發,民眾將毫無招架之力。這使得疫情演變為全面大流行的風險升高,危及數百萬美國人的性命。」

報導指出,這份備忘錄發出時,美國總統川普對外仍淡化疫情可能對美國帶來的危險。他之後表示,沒人會預料到出現破壞力如此強大的結果。

納瓦洛還在備忘錄中強調,從中國傳出的資訊來看,「不能忽視疫情大流行之下出現最壞情況的可能性」,其一便是超過50萬美國人死亡。

報導說,納瓦洛2月23日又發出一份備忘錄,警告「武漢肺炎全面大流行的可能性持續升高,恐造成1億美國人感染,多達120萬美國人死亡」。

但即使到了這個時候,川普仍然低估疫情的威脅。川普政府當時考慮向國會要求更多預算應付疫情,第2份備忘錄也敦促國會立即撥款至少30億美元。

報導稱,納瓦洛的第2份備忘錄看起來欲提醒的對象是川普成立的白宮防疫任務小組成員,但不清楚川普是否看過這份備忘錄。川普在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沒看見納瓦洛在備忘錄中對冠狀病毒風險提出警告。

第2份備忘錄還呼籲美國政府擴大預算替醫護人員購買個人防護設備,並評估美國醫護人員至少需要10億片口罩供4至6個月使用。

納瓦洛發出1月備忘錄當天,川普正好成立防疫任務小組,川普政府也正在衡量是否禁止中國旅客入境。結果川普隔天便下令禁止有中國旅遊史的外籍人士入境,但直到數週後才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報導表示,外界對川普處理疫情方式的種種質疑,很可能將確立他的總統任期評價,特別是他在疫情初期曾暗示,民主黨人利用疫情削弱他的連任機會。

但納瓦洛的備忘錄證恰恰證明,當時已有部分川普政府高官至少不排除疫情演變成遠比川普當時公開承認嚴重更多的情況。(譯者:陳家倫/核稿:張正芊)109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