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奪2萬命比不上親信遭調查 巴西內閣會議掀波

2020/5/24 15: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約熱內盧23日綜合外電報導)4月22日當天,巴西正快速成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熱點,但總統波索納洛和他的內閣在視訊會議中幾乎隻字不提疫情,影片曝光後國內群情激憤,可能掀起爆炸性十足的調查。

法新社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巴西奪走超過2萬2000人的性命,昨天曝光的內閣會議影片,談及疫情的部分卻寥寥可數,包括環境部長說,疫情造成的注意力分散,是鬆綁國內環保政策大好時機,這讓許多人質疑當局在政策上的決策能力。

●波索納洛親信遭調查 引發連鎖反應

這支影片昨天曝光,與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開除聯邦警察總署署長一事是否涉及干預司法的調查案有關。

巴西警方先前已在進行多起有關波索納洛和他親信的調查案,包括總統次子、里約熱內盧市議員卡洛斯(Carlos)涉嫌監督有利於父親的假訊息文宣。

4月22日會議中,波索納洛痛批聯邦警察不給他相關資訊,他說:「我不會乾等他們糟蹋我的家人和朋友。」

波索納洛接著於4月24日開除聯邦警察總署署長瓦雷修(Mauricio Valeixo);高人氣司法部長莫羅(Sergio Moro)後來也以波索納洛試圖對聯邦警察總署進行政治干預為由而辭職。

●無法證實總統犯罪 破壞力仍大

多位分析家同意,巴西最高法院法官狄麥洛(Celso de Mello)昨天釋出的這段影片並不含總統犯罪的「強有力證據」。然而,片中其他素材,對上任18個月支持率直直落的波索納洛來說,同樣具有殺傷力。

片中可見,波索納洛會議中痛批2名違抗他命令、執意實施防疫封鎖措施的州長是「糞便」、「糞肥」。

教育部長附和說,授權州長有最後決定權的最高法院法官應關進大牢;婦女部長說,州長和市長也應抓起來。

根據巴西媒體統計,會中一共出現39個不雅字眼,其中31個出自總統之口。

國會在野黨聯合聲明指出,這支影片「充分顯示當今政府的粗俗。這批人如野蠻人般讓國家陷入混亂,不尊重法律,也不把憲法放在眼裡。」

●疫情當頭正好修環保政策?部長失言引風波

會議中幾乎沒提到疫情的議題,或許才是最糟糕之處。

會中唯一提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內閣首長,是環境部長薩勒斯(Ricardo Salles)。但不說還好,他的發言一曝光,立即引發風波。

影片顯示,薩勒斯在會中說:「如今媒體全聚焦在疫情上,我們需利用這段平靜時刻…改變所有相關規則」。

這被廣泛解讀為開放亞馬遜雨林保護地供人採礦、務農,也正是總統波索納洛積極推動的政策。

薩勒斯今天出面澄清,說他當初發言意指刪減繁文縟節;環保團體對他的解釋並不買帳。(譯者:蔡佳敏/核稿:嚴思祺)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