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務卿認定香港不再高度自治 不符合特殊待遇

2020/5/28 01:10(5/28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7日專電)中國企圖推「港版國安法」引發高度爭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表示,經過審慎評估現況發展,他今天向國會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再符合美國法律下特殊待遇。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8日將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決定,若通過,將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直接替香港立法,禁止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行為。對此,美國總統川普26日受訪時表示,美國將在本週內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發聲明表示,美國「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要求國務院評估香港自治情況,經過審慎研究現況發展,他今天向國會認證,香港不再符合美國法律自1997年7月以來給予的特殊待遇。

蓬佩奧指出:「有鑒於實地情況,任何明事理的人都無法聲稱,香港仍在中國以外保有高度自治。」

美國國務卿目前依據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須定期檢視香港情勢發展並向國會提出報告。

去年11月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則要求國務卿在年度報告中,特別檢視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況,並判斷香港是否仍該享有美國法律下規定的特殊待遇。

蓬佩奧說,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週宣布,有意單方面任意將國安法強加在香港身上。中國這項「災難性」決定,只是北京根本性損害香港自治與自由,及自身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人民承諾相關行徑的最新一起。

蓬佩奧表示,過去數十年來,香港與其充滿活力、具企業精神及享有自由的人民,已然發展成一座自由堡壘,因此他對今天的決定也開心不起來。

不過,蓬佩奧強調,妥善政策制定須靠認清事實,美國雖一度盼望自由繁榮的香港能作為威權中國的典範,但中國現在顯然是把自己當作香港模型。他說:「中共日漸剝奪承諾香港人民的自治,在他們與之抗爭之際,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編輯:楊昭彥)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