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批中國操作美國種族議題 合理化對港箝制

2020/6/5 07:54(6/5 0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5日專電)中國近日趁美國發生反種族歧視示威之際,批評美國雙重標準。中國駐法使館反種族主義貼文被網友噓爆,要中國多關注自身人權議題。法媒分析,中國正藉機合理化對香港的箝制。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今天以「北京藉美國動亂合理化對香港的箝制」為題,分析中國如何藉由比較美國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與香港抗爭,來指控西方國家「雙重標準」,同時合理化中國對香港的壓迫。

費加洛報舉例,中國「人民日報」評論寫道:「美國對於國家安全的雙重標準令人無法容忍。」

佛洛伊德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涉嫌以偽鈔買菸,遭警察以膝蓋壓頸的方式制伏在地將近9分鐘,期間曾苦苦哀求「我無法呼吸」,警察仍不放鬆力道,造成佛洛伊德最終喪命。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美反種族歧視示威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日前在推特上聲援香港民主抗爭,未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竟借美國反警暴示威者的口號「我無法呼吸」(I can't breathe)推文回擊。

極具爭議的港版國安法,成為中國壓迫香港「分離分子」的工具。美國政府大力批評該法,甚至決議對香港祭出制裁,然而就在隔天,種族議題引發的暴動席捲全美。

費加洛報專文表示,為了替國安法背書,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翔(Lu Xiang,音譯)在「環球時報」的訪談中說到:「香港警察和美國警察相比,顯然更加文明與節制。」中國官媒嘲諷支持香港的美國政治人物,指現在輪到他們面對動盪。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甚至直接質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北京是否應該支持曾經頌揚香港暴民的美國抗議民眾?」

中國也利用官媒以及社群網路,大量散播明尼阿波利斯的暴動畫面。在中國社群網絡上,「#美國暴亂」條目已有超過17億次觀看,引發大量網民揶揄。其中一名網友留言:「送一些香港暴民到美國,讓美國警察對付他們!」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採訪時遭逮一事也被中國大做文章,人民日報剪輯後的畫面在微博瘋傳;另一支在香港拍攝的影片,則是港警面對大批媒體步步後退的畫面。中國共產黨透過兩支影片並陳對照,試圖展現港警「克制」的證據,同時重申強硬手段的必要性。

費加洛報分析,美國的騷亂也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供了對內的新燃料,讓他高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模式」,並讓人民忘記武漢肺炎疫情初期政府的失誤。

報導引用中國政治評論家陳道英(Chen Daoyin,音譯)的分析,認為「共產黨的政治宣傳努力製造國內神話並強調西方混亂,好塑造中國大勝的形象」。

美國這波騷亂讓中國得以對美國模式的缺失大作文章,包括環球時報說:「白宮抗疫失敗,導致全美超過10萬人喪生,這和中國官方的4000多人病故相比,簡直是天文數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也在記者會中表示,種族歧視是「美國社會的慢性病」。

6月4日前夕,中國駐法大使館再度操作種族議題,轉貼胡錫進文章,呼籲「摧毀種族主義。像貓熊一樣。我是黑的,白的,亞洲的」。

不過,網友不買單,24小時內已有上千個評論轉推批評。大批網友留言要中國關注新疆維吾爾人再教育營以及香港民主抗爭。一名網友寫道:「或是跟中國一樣,把少數民族丟進集中營裡,清洗他們。這樣一來,就不再有少數族群,也沒有種族主義了。」

同時有網友貼出六四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的照片寫道:「1989年6月4號,@中國駐法使館,這是什麼?」

有近4萬名追蹤者的法國知名記者與社運人士費伊札(Feïza Ben Mohamed)留言反嗆:「但不可以是穆斯林,否則就把你送到關押維吾爾人的集中營。」

曾在敘利亞被劫為人質的法國戰地記者艾寧(Nicolas Henin)也轉推此文嘲諷:「親愛的駐法大使,我們非常感謝你對反種族主義這個美好願景的努力。然而在審視你的行為後,只能說你是個糟糕的代言人。」(編輯:周永捷)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