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10年來最嚴重空難 防疫撤僑專機17死173傷

2020/8/8 02:09(8/8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印度卡利克特7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南部卡利克特市附近今天發生疫情撤僑專機在大雨中降落時衝出跑道、飛機摔落至山谷斷成兩截,至少17人喪生,173人受傷送醫,為印度10年來最嚴重客機事故。

「紐約時報」指出,這班從中東杜拜飛回印度西南部濱海城市卡利克特(Kozhikode,或寫作Calicut)的班機是撤僑專機,機上多為因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滯留波斯灣地區的印度本國民眾,他們苦盼數月終於等到返家班機,不料卻遇上空難。

● 機長曾為受勛飛官 當過空軍試飛員

飛機所屬的印航快捷航空公司(Air India Express)在快訊推文裡指出,包括2名機師在內的17人罹難。印度當地媒體稱機長為受過勛的前空軍飛官,曾在印度空軍擔任試飛員。

卡利克特市所在的克勒拉省(Kerala)過去一週的季風大雨不止,今天稍早還有至少15人死於土石流。由於天候過於惡劣,包括這次空難地點在內的克省3個行政區,印度氣象局先前已發布紅色警戒。

由於跑道長度不夠,不少國際航空公司已停飛像波音777、空中巴士A330等大型飛機到卡利克特;印度媒體表示,卡利克特當地4座機場跑道都較短。

● 事發地點整週大雨 氣象局早發紅色警戒

飛航雷達顯示,飛機降落前曾繞行機場;生還者告訴當地媒體,飛機降落前上下震動得很厲害。

路透社報導,印航快捷航空公司(Air India Express)AXB1344班機是政府的撤僑專機之一,搭載因先前防疫旅行限制而無法返國的印度人。

民航部在聲明中說,這架波音(Boeing)737型客機從杜拜飛到印度卡利克特國際機場(Calicut International Airport),搭載184名乘客、4名機組人員和2名機師共190人。乘客裡包括10名嬰幼兒。

新德里電視台(NDTV)畫面顯示,救難人員在飛機殘骸周圍忙進忙出,現場下著大雨。有關當局表示,飛機掉落約10公尺深山谷,機身斷成兩截。

印度民航部長浦立(Hardeep Singh Puri)告訴印度新聞頻道DD News,由於天候不佳,機師第一次無法降落,因此他掉頭試圖從不同的方向進場。浦立還說,只有等調查結果才能確定事故原因。

● 跑道短且盡頭為山坡 與10年前空難類似

浦立表示因為飛機沒起火,有關當局得以救出大部分乘客。機場跑道是所謂的「桌面跑道」(table-top runways)-跑道通常位於高海拔,一端或兩端的盡頭為山谷。

浦立說:「好消息是飛機斷裂,有助我們救出乘客。」他說,救難行動已經結束。

機場所在的克勒拉省(Kerala)當局表示,已知有17人喪生,另有173人送醫。法新社報導,死者包括1名10個月大嬰兒和1名18個月大幼兒。

印度總理穆迪(Narendra Modi)推文致哀,慰問遇難者家屬,並說有關當局在現場提供一切援助。

這是印度自2010年以來最嚴重的客機事故,當年另一架從杜拜起飛的印航快捷航空波音737客機,在印度南部芒加羅(Mangalore)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墜毀,造成158人喪生,僅8人生還。紐時指出,芒加羅機場也是一座山頂機場。(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09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