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探天然氣挑起地中海緊張 歐美挺賽普勒斯

2020/8/17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賽普勒斯拉納卡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高階官員今天說,美國希望在「具有戰略意義」的地中海東部開發天然氣的相關各方能夠加強合作,並支持賽普勒斯在自有水域開採碳氫化合物礦藏的權利。

根據美國駐賽普勒斯大使館聲明,負責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赫爾(David Hale)說,碳氫化合物礦藏開發將以「提供整個地中海地區長久的能源安全及經濟繁榮」為目標。

赫爾短暫造訪賽普勒斯,與賽普勒斯外交部長克里斯托多里底斯(Nikos Christodoulides)會面,討論地中海東部「日益增長的戰略重要性」及近期區域發展,例如8月4日發生在黎巴嫩貝魯特港區的大爆炸。

美聯社報導,由於土耳其在地中海一帶從事水下天然氣探勘行動,而歐盟成員國希臘及賽普勒斯都表示在此區擁有專屬經濟權,當地軍事緊張氛圍愈來愈升高。

歐盟各國外交部長14日表達與希臘和賽普勒斯「充分團結」,並呼籲土耳其「立即降低緊張情勢」。土耳其與希臘海軍艦艇正在這片區域互相盯梢。

土耳其先前派遣兩艘探勘船在戰艦護衛下,前往探索克里特島(Crete)及賽普勒斯東南方水域,但今天宣布「凶猛號」(Yavuz)鑽探船也會前往賽普勒斯西南方海岸附近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碳氫化合物礦藏探勘行動,似乎有意得寸進尺。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譴責土耳其的舉動,認為這進一步挑起緊張情勢,破壞各方恢復談判的努力。

土耳其不承認賽普勒斯是一個國家,還主張賽普勒斯經濟水域中有44%屬於土耳其,堅持土耳其基於捍衛本國利益及賽普勒斯島上土耳其裔族群的福祉,有權執行這類探勘行動。(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09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