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撤離6萬武警 印度控制克什米爾局勢似趨穩

2020/8/19 2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9日專電)印度中央政府最近已下令從印度控制克什米爾陸續撤出1萬名準軍事人員;預計到本週,將從當地撤離6萬名準軍事人員。

印度中央政府此舉,似乎顯示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的局勢已較穩定。從去年8月5日廢除賦予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特殊自主地位的憲法第370條後,印度採取的戒嚴和軍事管制措施可能逐步鬆綁。

印度新聞信託社(PTI)今天引述沒有具名的官員透露,內政部在審查部署在查摩與克什米爾中央直轄區(Jammu and Kashmir,即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的中央武裝警察部隊(CAPF)力量後,最近5個月已下令陸續從當地撤離1萬名武裝警察。

根據印度內政部的指示,到本週為止,將有4萬名中央後備警察部隊(CRPF)人員,和2萬名中央工業安全部隊(CISF)、邊境安全部隊(BSF)和特別邊防部隊(Sashatra Seema Bal)人員從印度控制克什米爾撤離。

印度中央武裝警察部隊是由印度內政部管轄的準軍事力量,旗下包括中央後備警察部隊、中央工業安全部隊、邊境安全部隊、特別邊防部隊、西藏邊境警察部隊(ITBP)、國家安全衛隊(National Security Guard)等武警部隊,任務是捍衛國家利益和抵禦內部威脅。

根據最新統計,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在印度控制克什米爾共部署60個營(一個營1000人,總共6萬人),而其他中央武裝警察部隊所部署的人數較少。

印度中央政府去年8月5日以總統簽署的行政命令廢除憲法第370條後,引發印度控制克什米爾民眾大規模示威。總理莫迪率領的政府隨即逐步增派大批武裝警察進駐,實施戒嚴、鎮壓與軍管,並切斷所有通訊與網路,以維護安全名義任意入侵民宅和毆打、逮捕當地人民,連小孩也被捕,引發國際人權組織批評和多國關切。

在印度最高法院認定中央政府切斷通訊與網路非法後,印度政府才逐步恢復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的通訊與網路,但迄今當地的網路狀況仍然不佳。

此外,莫迪政府為鎮壓印度控制克什米爾而增加準軍事人員進駐當地,加上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政要及軍方高層針對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發表激進談話,巴基斯坦和中國指控,印度增兵印度控制克什米爾,是試圖以武力搶奪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的控制權。

不過,這項指控迄今並未發生。

印度與巴基斯坦1947年協定分治後,巴基斯坦派兵攻占希望保持獨立、人民多數信仰伊斯蘭教的克什米爾;統治克什米爾、信仰印度教的大君(國王)辛赫(Hari Singh)因而逃往印度求助。

為獲印度協助,辛赫同意克什米爾併入印度,印巴因而各自宣稱擁有整個克什米爾主權,並導致3次印巴戰爭中就有兩次跟克什米爾有關。

印巴目前各占領一部分克什米爾,爭端持續至今,也讓克什米爾成為南亞的火藥庫。(編輯:馮昭)109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