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中 印法澳首屆三邊對話強化印太合作

2020/9/10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0日專電)正值中印邊境緊張之際,印度與澳洲、法國的外交部高層官員昨天舉行首屆印、法、澳三邊對話,討論印太海上安全和維持有彈性全球供應鏈議題,並聚焦強化印太地區的合作。

印度外交部發表的聲明說,印度外交部次長席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法國外交部秘書長德拉特(Francois Delattre)和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秘書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昨天透過視訊,共同主持首屆印、法、澳三邊對話,對話的焦點在強化印太地區合作。

聲明指出,在對話期間,三方討論了印度太平洋地區面臨的經濟與地緣戰略挑戰及合作,特別是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及各自內部對疫情的反應措施。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引述沒有具名的消息人士說,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印度洋地區各國財政下,三國討論了彈性及可靠供應鏈日益顯著的重要性。

印度外交部的聲明表示,印、法、澳討論了三國及區域層級在海洋的全球公域(Marine Global Commons)和潛在領域合作,包括透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環印度洋地區合作聯盟(Indian Ocean Rim Association,IORA)及印度洋委員會(The Indian Ocean Commission,IOC)等區域組織進行合作。

面對中國在印太地區快速擴張軍事力量,影響區域和平與穩定,消息人士指出,三國也討論加強海上合作的可能性,包括在人道主義救援與救災、海上疆域意識、相互後勤支援及印太友好國家能力建設等。

印度外交部說,三國還就區域和全球多邊機構的優先事項、挑戰和趨勢交換意見,包括加強和改革多邊機構的最佳辦法。

聲明表示,這場三邊對話是建立在三國間牢固關係的基礎上,並發揮各自優勢,確保一個和平、安全、繁榮和有秩序的印太地區。三國同意,印、法、澳三邊對話每年舉行。

消息人士說,法國和澳洲是印度在印太地區的主要合作夥伴,因應中國在印度洋地區的「侵略」行為,印度正與法國和澳洲加強接觸。這場三邊對話是美、印、日、澳四邊安全對話機制的補充,並為正在成形的對抗北京好戰行為的全球聯盟增加外交力量。(編輯:馮昭)109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