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看不見黑洞 英德美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0/10/7 00:03(10/7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6日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獎委員會今天宣布,英國學者潘羅斯、德國學者根策爾及美國學者吉茲因為發現宇宙最奇異現象之一「黑洞」,獲得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殊榮。

諾貝爾獎委員會表示,今年89歲的潘羅斯(Roger Penrose)利用廣義相對論證明黑洞能形成而受到表彰。

今年68歲的根策爾(Reinhard Genzel)及55歲的吉茲(Andrea Ghez)共同獲獎,因為他們發現「一個看不見的極大質量物體支配我們銀河系中心的恆星運行」。

潘羅斯任職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吉茲是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物理學和天文學教授。

根策爾則在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及加州大學服務。

潘羅斯於1965年利用數學模型證明黑洞能形成,沒有任何東西能逃離黑洞,即使光線也不例外。他的計算證明,黑洞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直接結果。

黑洞是重型恆星受自身引力作用,塌陷形成的極高密度物體。

根策爾及吉茲自1990年代初期領導研究,兩人聚焦於銀河系中心名為人馬座A*(Sagittarius A*)的區域。

兩人使用世界最大的望遠鏡發現到,一個質量非常巨大的看不見物體吸引著周圍恆星,使我們的銀河系產生獨有的漩渦。這個物體的質量是太陽質量的大約400萬倍。

兩人特別研發出的方法,得以穿透星際氣體和星塵形成的巨大星雲,觀測銀河系中心。兩人也創造出新技術,矯正地球大氣層引發的影像扭曲。2019年4月,天文學家揭露史上首張黑洞照片。

潘羅斯今天告訴記者:「今早在有點不尋常情況下聽到這個消息,這是極大榮幸及樂事,當時我必須結束淋浴聽聞此消息。」

吉茲是諾貝爾獎自1901年開始頒發以來第4位獲得物理學獎的女性。吉茲在獲獎後記者會上提及:「我希望自己能夠激勵其他年輕女性進入這個領域。」

吉茲在被問及他們的發現時表示:「第一件事是懷疑」、「當你始終必須質疑自己所見,那就有身處研究前線的感受。」

根策爾在聽到自己共同獲獎後告訴路透社電視台「宛如電影情節」。他承認自己聞訊後有點喜極而泣。(譯者:陳正健/核稿:劉學源)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諾貝爾物理學獎2得主死對頭 另1人啟發霍金迷黑洞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