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經濟獎出爐 學者讚催生拍賣機制更大價值

2020/10/12 21:48(10/12 2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2日電)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美國2位學者因「改善拍賣理論和創新拍賣模式」」獲得殊榮;中研院經濟所所長陳恭平讚譽,這兩位學者在理論與實務都很強,堪稱特例,讓拍賣機制催生更大價值。

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由美國學者米格羅姆(Paul R. Milgrom)和威爾森(Robert B. Wilson)獲得,得獎原因為「改善拍賣理論和創新拍賣模式」。

陳恭平表示,米格羅姆和威爾森是理論經濟學家,理論經濟學家基本上可視為數學家,研究成果有助於加深對經濟體系的運作與了解,但不見得能創造實際價值,好比哲學能夠讓人對人生有更深遠的認知,卻沒辦法創造產值。

「但這兩人是特例,他們非常奇異」,陳恭平說,這兩人提出的見解對實務有很大幫助,他們也在很多國家、企業擔任顧問。

至於拍賣理論為何,陳恭平解釋,拍賣機制設計的目的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在訊息不完全時,「剝越多皮越好」。

舉例來說,A商品打算出售,甲乙丙都有意購買,對甲而言,A商品價值100元,對乙的價值200元,對丙300元;在知道甲乙丙對商品價值認知的情況下,就會把A商品定價設計在200元至300元間,甚至可以定價299元。

陳恭平表示,在現實社會,沒辦法知道大家心中的價值,因此需要設計好的拍賣制度,催出最大的價值;其實拍賣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雅虎拍賣、網路關鍵字、股票、債券、5G頻譜等都是。

「先前5G頻譜政府就是用了很成功的拍賣方式,若用其他方式,不見得可以有這麼好的價格」,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也說,拍賣機制發展愈來愈複雜,但運用得宜,就可以創造更大價值。

吳大任表示,早期古董、珠寶拍賣相當盛行,拍賣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交易方式,如今數位時代來臨,平台經濟愈來愈熱絡,透過新的拍賣理論,有機會得到更有效率的結果。

陳恭平補充說明,早期拍賣理論只是零星概念,直到1980年代賽局理論出來後,提供很好的數學架構,許多經濟學家開始在賽局的架構之上,把訊息理論、拍賣理論融合起來,「很多人參與這個過程,這二人(米格羅姆和威爾森)一直參與,是最重要之一」。

諾貝爾經濟學獎正式名稱為「瑞典中央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學獎」(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諾貝爾獎起初的5個獎項不包括經濟學獎,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捐款給諾貝爾基金會,才增設經濟學獎,並於1969年首次頒發。(編輯:張均懋)109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世界糧食計劃署角色一次看懂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