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情報員遭俄國微波武器攻擊 多家澳媒追蹤報導

2020/10/23 14:31(10/23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3日專電)澳媒報導,俄羅斯被指去年派人到澳洲境內,向美國中情局幹員發動「微波武器」攻擊,遭攻擊幹員出現「哈瓦那症狀」,有關中情局幹員隨後前往台灣期間也疑似受到類似攻擊。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及墨爾本時代報(The Age)於22日同時刊登報導指出,2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幹員去年下半年逗留澳洲期間,疑遭俄羅斯派人以精密「微波武器」(microwave weapon)攻擊。

雪梨晨驅報及墨爾本時代報指出,有關報導內容,主要是引述自美國GQ雜誌,並且獲得不具名澳洲政府高級官員證實。

有關中情局幹員事後均出現耳鳴、噁心和暈眩情形,這與「哈瓦那症狀」(Havana syndrome)吻合。報導引述GQ雜誌指出:「當他們(有關中情局幹員)在澳洲的旅館房間時,這兩名美國人均感有這樣的感覺:有怪聲、頭部感到有壓力、耳朵內出現鈴聲。」

澳洲廣播公司(ABC)22日報導,有手機數據顯示,當兩名中情局幹員感到不適的同時,有多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幹員正在鄰近一家旅館內。

澳洲廣播公司於22日、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網站21日均報導,2人離開澳洲後前往台灣停留期間,也疑似再度受到類似攻擊,其中1人更是美國中情局內5位官階最高的幹員之一。

雪梨晨驅報及墨爾本時代報指出,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工作人員於2016、2017年間,疑曾遭受不明聲波攻擊(acoustic attack),並造成與腦部有關的傷害;隨後,有美國外交人員在中國出現相同症狀。

針對有關報導,內政部秘書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表示「無可奉告」。他表示,「既不會證實,也不會否認」是否已掌握有關此事件的機密資訊。

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澳洲新聞網站news.com.au於22日報導,這是史上首次傳出澳洲境內有人出現「哈瓦那症狀」的消息。(編輯:黃自強)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