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外長:南海主權議題 菲律賓不會讓步

2020/10/28 18:49(10/28 2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8日專電)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昨天表示,涉及南海主權議題時,菲律賓「不會讓步」,也不會放任侵犯菲國主權的違法行為發生。

陸辛(Teodoro Locsin Jr.)27日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舉辦的網路直播發表專題演講,回覆亞協執行副總裁納戈爾斯基(Tom Nagorski)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紐約智庫「亞洲協會」成立於1956年,宗旨是促進美國與亞洲各國交流。

針對中國南海行動,陸辛說,涉及南海主權議題時,菲律賓「不會讓步」,也不會坐視侵犯菲國主權的任何違法行為。「然後我們試試我們(菲中)能否在其他領域合作,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正崛起的經濟體」。

他表示,根據國際法及2016南海仲裁「闡明和確認」的原則,馬尼拉堅決保護它在西菲律賓海「每一寸」主權。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於2016年裁決,中國「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中國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西菲律賓海是菲律賓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陸辛說,中國每次入侵菲律賓海域,菲國都提出外交抗議。

陸辛曾任菲律賓駐聯合國常任代表。他表示:「我在聯合國常說,提出外交抗議就像把紙扔到磚牆上一樣,但有人告訴我:『不是這樣的,它(外交抗議)在國際法上有重要意義。你一旦讓某件違法行為就這樣過去,這留下一個不好的先例,給全世界一個要你屈服於更強大、更富裕國家的藉口。』」

陸辛說,這也是菲律賓開始讓護衛艦大量出現在南海的原因,因為這正是中國的策略-讓大量漁船群聚到南海。

不過,他表示,菲律賓和部分東南亞國家採取類似策略後,艦艇與中國船隻碰撞或發生其他事故的機率大幅增加。

陸辛說,如果中國「攻擊我們的軍艦,我認為這將促使(菲美)共同防禦條約(MDT)啟動…擊沉我們的(軍艦),觸犯共同防禦條約,我猜那將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開端)」。

馬尼拉當局與華府於1951年簽署菲美共同防禦條約,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共船隻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19年3月訪問馬尼拉時說,中國在南海造島及從事軍事活動,威脅菲律賓主權、安全和民生經濟。菲律賓在南海的軍隊、飛機或公共船隻若遭受任何武裝攻擊,美方將啟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防衛義務。

陸辛今年8月首次表態說,若菲國船艦在西菲律賓海遭中國襲擊,他將「致電華盛頓特區」,向美國求援。(編輯:林憬屏)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