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與川普催化 逾1/3美國人提前投票創紀錄

2020/10/31 12:53(10/31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倒數,目前超過8500萬選民提早投票,全國提早投票人數已超越2016年投票總數的6成,疫情效應與總統川普選戰激化,造就這次投票率大增。

●本屆提前投票已超越上屆總投票6成

根據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美國選舉計畫」(United States Elections Project)統計,全美提早投票人數持續刷新紀錄,目前已投票人數超越2016年大選總數的6成。

前所未見的踴躍提早投票,反映共和黨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對決這次激出選民濃厚興趣,也想避開3日投票當天過於擁擠而曝露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風險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登記選民中已完成提前投票前3高的州分別為蒙大拿州(56%登記選民已投完票)、華盛頓州(53%)、科羅拉多州(52%)與俄勒岡州(52%)。另外14州也有至少40%以上的登記選民完成提前投票。

川普10月初確診痊癒後全力造勢,猛攻拜登父子與俄、中的政商關係,拜登則猛打川普防疫不力,加上川普本人風格引發選民愛恨極端,選情在最後一個月急遽升溫。

●選舉日恐淪為「選舉月」

已有8500多萬美國人提前投票,但是每一州對於何時開始計票的規範不一,以致選舉結果可能要大選後好幾天、甚至好幾週才會出爐,恐衍生爭議。

郵寄投票增加勢必延宕計票,原因之一是郵寄選票須經拆封、驗證簽名等程序,處理費時。有些州可在選前預先處理選票,像先查核選民資訊並製表等,以加速大選結果出爐。但在某些民調差距極小的州,法律禁止提前處理。因此在11月3日當天,選務官員必須處理現場投票、同時還有前所未有數量規模的郵寄投票。

另一因素是部分州的期限規定寬鬆。以美國人口最多的加州為例,選民只要在11月3日大選日以前寄出選票,選票在選後17天內送達,都算有效票;密西根則是郵戳需在大選日以前,選後14天內寄達才算有效;北卡與賓州則規定要大選日前寄出、選後3天內送抵選務單位的票才能採計。

因此即便沒有重大爭議,大選確切結果快則幾天、慢則2至3週才會底定,若有搖擺州票數差距過小要重新驗票,或有候選人提出法律訴訟,結果恐還會拖更久。

●搖擺州都出現選票寄送延宕 牽動翻盤

「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美國郵政管理局(USPS)最新資料顯示,關鍵搖擺州的不在籍投票寄送速度較其他州慢,恐為選舉帶來另一波爭議變數。

過去5天,負責10個激戰州的17個郵政區,準時將郵寄選票送達選務單位比率僅89.1%,低於全國平均值5.9個百分點,意味有超過1/10的郵寄選票恐趕不上。

相關延宕恐對選情影響至鉅,因為有28州不接受11月3日大選投票日之後才寄達的選票,即便郵戳是11月3日之前。郵政系統持續出狀況恐會讓全國數以萬計的選票淪為無效,進而影響川普、拜登在搖擺州的攻防,甚至白宮誰屬。

一般認為通訊投票較不利於共和黨。美國郵政管理局今夏由川普大金主德喬伊(Louis Dejoy)接任局長、為求撙節取消一堆措施導致超過7%的全國平信寄送變慢後,早已在美吵得不可開交。(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登若當選 擬先與盟國商議再定對中國關稅政策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