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執政前路險阻 抗疫撐經濟拚團結步步艱辛

2020/11/8 12:43(11/8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7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再過兩個多月,拜登就將入主白宮。歷經激烈選戰,拜登眼前的美國疫情惡化、經濟委靡、社會撕裂,3大挑戰環環相扣,兌現「重建美好」支票險阻重重。

代表民主黨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今晚發表勝選演說,通篇重點在於團結與和解。現任總統川普執政近4年來,美國深陷朝野惡鬥、族群對立,愈來愈難找到齊心向上的精神。如何以行動凝聚民心,是期許做全民總統的拜登必須克服的難題。

不過,拜登眼前最大挑戰無疑是帶領美國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

美國大選這週,正好是3月疫情爆發以來新增確診病例最多的一週,連續多天逾10萬人確診、超過1000人喪命,春季疫情嚴重時大致躲過風暴的中西部鄉村淪為重災區。全美染疫喪命人數逼近24萬,各地醫療體系再度面臨嚴峻考驗。

這是美國步入拜登口中「黑暗冬季」的前奏。

主張科學抗疫的拜登曾預告執政後將頒布全國口罩令,但關鍵在於,他明年1月20日就職前,白宮主人還是排斥口罩且讓地方政府各自抗疫的川普。美國疫情如在政權過渡期完全失控,拜登執政後「拉平曲線」只會更加困難。

就算疫苗問世,也不代表疫情就此結束,因為疫苗量產、分配、全民施打是比病毒篩檢更浩大的工程。一般估計,美國染疫高危險群與第一線醫護人員外的多數健康成人要等到2022年才能施打,民眾如對臨床試驗加快的疫苗欠缺信心,抗疫將更為棘手。

除了壓制疫情不易,重振經濟也是複雜課題。

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因防疫而陷入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衰退,第3季雖強勢反彈,但尚未填補疫情造成的缺口。全美近期疫情惡化,勢必影響第4季經濟與勞動市場復甦動能。

拜登深信疫情沒受到控制,經濟就好不起來。美國當前呈現K型復甦,右上那撇代表富者更富,右下那撇代表因疫情受打擊的民眾生計每況愈下,而全美還有逾1000萬人尚未找回因疫情丟掉的飯碗。

面對疫情危機,貨幣與財政刺激雙管齊下將能有效支撐經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已將利率降到歷史低點、收購大量債券,使出渾身解數防止經濟崩盤。但由於朝野不睦,追加經濟振興方案一直卡在國會,只要共和黨仍掌控聯邦參議院,拜登就難以如川普撒鈔票救經濟。

這牽涉到第3個挑戰,也就是拜登多次訴求的團結或和解共生。

川普執政下的美國徹底撕裂,城市與鄉村、白人與有色人種、富人與窮人、紅與藍(共和黨與民主黨)壁壘分明。拜登這場大選拿到超過7400萬張普選票,但也有逾7000萬人投給川普;以郡來分的勝負地圖幾乎一片紅,挺川普的保守力量比4年前更堅強。

為凝聚民心,拜登今天向票投川普的選民喊話:「我們必須停止把對手當成敵人。我們並非敵人,我們都是美國人。」

共和黨支持者能否放下成見,接受拜登拋出的橄欖枝,攸關他能否實現諾言當全民總統。

川普則是另一關鍵。只要他拒絕認輸、堅持民主黨選舉舞弊、執意走法律訴訟一途,這場選戰就不會止息,美國社會這些年撕裂的傷口也將更難癒合。

拜登當選為美國帶來改變,氣象也許一新,但療傷止痛如同等待計票結果,需要時間與耐心。重建美好、結束紛擾、為深受疫情打擊的美國帶來希望,拜登身負重任,與未來執政團隊的考驗從政權過渡期就開始,而非拜登宣誓就職那刻。(編輯:郭中翰)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專欄 拜登拿下多個關鍵州贏面穩 川普法律戰恐難撼動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