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媒體:伊朗對拜登政府重返核協議審慎樂觀

2020/11/8 16: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8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與美國長期對抗的伊朗高度關注。安納杜魯新聞社報導,德黑蘭當局對於拜登將重返2015年核子協議並且放寬制裁,顯得審慎樂觀。

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在媒體報導拜登在激烈選戰中擊敗尋求連任的川普後,發推文淡化美國政策對伊朗和對區域的影響。

他在推文中說:「不管結果如何,有件事絕無疑問:美國政權在政治、世俗和道德上肯定衰落。」

已經轉任伊朗駐亞塞拜然大使的前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則強調,拜登政策會跟川普類似。

儘管在正式立場中強調美國前後任政府的政策將沒有兩樣,對於拜登可能重返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並且讓情勢出現轉變,德黑蘭方面審慎樂觀。

7日稍早,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稱頌伊朗民族抵抗川普政府「最大施壓行動」,並且強調他期盼美國新政府開啟新頁。

羅哈尼說:「我們希望下任美國政府從那3年經驗中學習,並且恢復承諾。」他顯然意指川普退出伊朗核子協議的事。

他語帶和解意圖地表達德黑蘭願意談判,盼華府了解美國在對德黑蘭政策上「自己有錯在先」。

伊朗外交部次長阿拉奇(Abbas Araghchi)也表示,若拜登當選,華府政策或許會有「新做法」,強調伊朗將依據華府對德黑蘭政策的轉變而「採行適當方式和解決方案」。不過他同時表示,德黑蘭仍將「反制任何威脅」。

針對拜登重返伊朗核子協議的可能性,阿拉奇表示:「目前言之過早。」

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美國、德國及歐洲聯盟2015年與伊朗簽署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要求德黑蘭當局抑制核計畫,換取解除大部分經濟制裁。

川普2018年5月片面退出協議後,華府對德黑蘭實施一系列制裁,使伊朗無法獲取這項協議承諾的經濟效益。德黑蘭一再表達希望挽救協議的立場。

伊朗媒體和情報機構高度關注美國總統大選,有報導稱之為40年來對伊朗人「最至關重大的美國選戰」。

美國「變天」效應本週稍早已經反映在伊朗外匯巿場上。拜登計票領先之際,伊朗貨幣里亞爾(Rial)6日對包括美元在內的多種外幣都大幅升值。(編輯:周永捷)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登執政前路險阻 抗疫撐經濟拚團結步步艱辛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