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季辛吉提醒拜登 美中對立恐重蹈一次大戰覆轍

2020/11/17 16: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表示,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應盡快重建在川普任內被破壞的美中溝通管道,不然兩國之間的危機有可能升溫到引發軍事衝突的風險。

已高齡97歲的季辛吉被公認是國際政治學均勢理論大師,他在美蘇兩極對抗的年代為尋求聯中抗蘇,促成華府與北京關係轉向,1972年為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鋪路歷史性的北京訪問,奠下美國與北京建交基礎。

季辛吉參加一場美國媒體所舉辦的新經濟論壇並接受專訪。他說:「除非有一些能合作的基礎,否則世界將不自覺陷入類似第一次世界大戰等級的災難。美中現在都不斷朝向對抗發展,外交手段也走對抗路線,危險在於某些危機恐不再侷限於舌戰,而是發生實際軍事衝突。」

他並認為以今日的軍事科技,會使這類危機變得比早年更加難以控制。

季辛吉希望美中共同面對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威脅,可作為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明年1月20日上任後雙方開啟政治討論的一個機會,「如果把COVID-19疫情當作一個警訊,會發現實際上現在每個國家都是各自為政,但長遠解決方案必須從某種全球合作的基礎著手,應把疫情當成是一個教訓。」

美中關係目前處於數十年來的低點,除了貿易戰,川普政府也把疫情蔓延全盤怪罪中國頭上,引發雙方罵戰,美國還針對華為與其他中國企業實施打擊,在香港與台灣議題上也多有針鋒相對。

季辛吉指出,美中關係今年磨損快速意味雙方正邁向新冷戰,雙方應達成共識,即無論彼此間有什麼衝突,都不會訴諸軍事手段。要達成這點,兩國應共同建立一套制度體系,由雙方領袖所各自信任的一些要角代表雙方元首保持聯繫。

他說:「美中都從來沒有遇過與彼此規模相當的對手國,這是初體驗。我們必須避免雙方走上衝突,並希望引導至某種合作努力。」

談到拜登中國政策一些方針,並被問及建立一個民主國家同盟以對抗北京這種構想時,季辛吉認為應審慎以對,還說「民主國家應在信念驅使下合作,但我覺得組成聯盟以針對特定國家的作法並不明智,倒是時機允許時,組成一個防止危險的聯盟有其必要」。

季辛吉表示,美中雙方領袖終究需承認,雙方在同一議題上都有很不同的看法,這會影響他們的談判策略。他說:「美國所經歷的是一段相對無間斷的成功歷史,中國則經歷一段非常漫長的苦難歲月。美國過去享有免於立即遭受危險的幸運,中國則通常被一些會破壞自身完整的國家所環伺。」

曾任副國務卿與白宮國家安全副顧問、這次拜登競選陣營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接受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訪問時指出,美國須投資以加強自身競爭力,這代表當投資美國國內基礎建設、教育、健保體系、勞工競爭力等項目時,需進行某些根本的資源與優先性重分配。

布林肯並表示,拜登會在重新確立關係中的相對優勢,才能與中國打交道,並與對方在一些利益重疊的領域合作,不管是否重起爐灶,雙方會在應對氣候變遷、處理全球公衛與疾病大流行、因應危險武器擴散等領域找尋合作空間。布林肯被外界認為是新政府的國務卿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熱門人選。

中國智庫「愛思想」網站一篇前共軍空軍大校、「超限戰」共同作者王湘穗對美中關係的分析文章,直言美國政府戰略方針確定雙方是大國競爭關係,從美國角度看,這是由國家利益決定的國策,誰上台都很難改變,只是策略上有所差異。

他並分析美國對中國戰略分為幾個階段。目前處於「憤怒」階段,到2030年起會進入「抑鬱」階段,2040 年以後進入「討價還價」階段,2050年以後才會接受中國,「所以我們還得接著熬」。(譯者:陳亦偉/核稿:陳昱婷)109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