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中國研究稱冠狀病毒疾病源於去年夏天印度

2020/11/28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中國科學研究人員再一次試圖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歸咎於其他國家,這次聲稱病毒是來自印度,時間點在去年夏天。

2019冠狀病毒疾病最早於去年底在中國武漢市被發現,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迄今疫情在全球有超過6160萬起確診病例、144萬人喪命。

中國科學院研究團隊在一篇上傳到早期研究平台SSRN的報告中聲稱,病毒可能起源於2019年夏天的印度,透過含有病毒的水,從動物傳染給人類,然後在沒人注意到的情況下傳到武漢,才會在武漢出現第一起病例。

但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 University)的專家羅伯森(David Robertson)說,這份研究報告「錯誤百出」,且「對我們理解冠狀病毒毫無幫助」。

每日郵報的報導提到,這不是中國當局第一次聲稱病毒起源在其他國家;中國方面曾指病例最早可能發生在義大利及美國,但這類說法大多時候並無根據。

在這份報告公開之際,中國與印度正因為邊界爭議,處於政治緊張升溫的局勢。

科學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起源於中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試圖在中國境內尋找病毒來源。

根據這份報告,中國團隊採用親緣演化分析(phylogenetic analysis)來追蹤病毒起源,意即探究病毒如何突變。

病毒和細胞一樣都會在複製時突變,也就是說,病毒每次自我複製時,去氧核醣核酸(DNA)都會發生微小變化。

中國研究人員表示,只要找到突變最少的樣本,就應該有可能追溯到病毒起源。

中國研究員還指出,採用這種方法後,排除在武漢發現的病毒是「初版」病毒,線索反而指向其他多個國家:孟加拉、美國、希臘、澳洲、印度、義大利、捷克、俄羅斯及塞爾維亞。

研究員接著聲稱,由於印度和孟加拉都發現突變較少的病毒樣本,且又是鄰國,因此第一次傳染有可能發生在那裡。(譯者:曾依璇/核稿:陳彥鈞)109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