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防疫難兼顧 日本振興旅遊3度修正到全面暫停

2020/12/15 14:54(12/15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全境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衝擊,讓首相菅義偉政府不得不進行3度政策修正,決定在新年假期前後,全面暫停振興旅遊方案Go To Travel(去旅行),積極防疫。

●Go To Travel推動經過

日本政府日前為提振受疫情影響的觀光業,推出Go To Travel方案,希望增加民眾出遊消費意願。

Go To Travel方案分成旅遊費用折扣,及能在觀光設施、紀念品店等處使用的折價券等,一晚住宿費用最多可獲2萬日圓補助。

旅遊費用折扣從7月22日上路,但當時東京都正受第2波疫情襲擊,因此被單獨排除在Go To Travel方案適用範圍外。這是日本政府進行首度政策修正。

隨著東京都第2波疫情稍稍趨緩,日本政府宣布10月1日起將東京都納入Go To Travel適用範圍。

不過,日本疫情進入11月持續擴大,日本政府防疫對策分科委員會11月9日提出疫情示警後,日本政府同月21日正式決定2度修正振興方案,排除疫情擴大地區適用,並在之後正式排除札幌市與大阪市。

●考量新年醫療能量決定全面暫停

綜合日本時事通信社、朝日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決定從本月28日開始放新年假期起,到2021年1月11日的「成人之日」止,全面暫停Go To Travel;政策方向從原先僅排除疫情擴大地區,轉變成全國性暫停。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說,全面暫停Go To Travel,是希望減輕醫療機構在新年期間的負擔、所採取的最大限度預防措施。

菅義偉今天在自民黨黨務一級主管會議上,談到中央政府全面暫停Go To Travel時說,「在每天新增逾3000例確診病例情況下,考量應在新年假期前後採取集中防疫對策,所以決定暫時停止,希望盡全力遏止疫情更加惡化」。

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會後記者會上說,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及讓醫療體系正常運作,有必要整個日本一起繃緊神經因應疫情。

顧及在新年出遊旺季全面暫停,將衝擊業者經營,日本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說,在Go To Travel全面暫停期間,業者因旅客取消行程所遭受損失,中央政府補償額度將從目前的35%提高到50%,每筆金額上限也提高到2萬日圓。

至於旅客取消行程衍生的手續費,也由中央政府予以補償。

日本政府也宣布,到本月27日前,以札幌市、大阪市、東京都、名古屋市為目的地的旅遊行程,將被排除在Go To Travel適用範圍;至於從上述地區出發的旅遊行程,政府也籲請應儘量避免。

●防疫關鍵3星期未見成效

Go To Travel是為了振興受疫情重創的經濟活動,由菅義偉擔任旗手推出的重大政策,菅義偉過去也不斷說明,「沒有證據證明旅行是疫情擴大的原因」。

不過,疫情在Go To Travel推動期間持續擴散,日本政府11月下旬推動的防疫「關鍵3星期」,包括集中籲請餐飲店提前打烊等對策都未見成效,全境疫情繼續惡化,近期單日新增病例都在3000例上下。

日本政府原本考量是將疫情嚴重地區排除在Go To Travel適用範圍,但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即便如此仍然無法完全遏止疫情,所以最後決定全面暫停。

防疫成效不彰,各項民調都顯示菅義偉內閣民調持續下探,政府相關人士說,「(全面暫停)很明顯是受到支持率下滑的影響」;自民黨內人士也批評菅義偉的應對方式是「臨渴掘井」。

重點是全面暫停後,日本可能有不少民眾原先計畫利用新年假期出遊,如何處理取消行程後衍生的手續費等問題,將很難避免為業者及消費者帶來混亂,屆時怨氣矛頭有可能再度指向菅義偉政府。

Go To Travel全面暫停後,未來能否順利重啟也是未知數。記者昨天詢問,過去認為沒有資料顯示Go To Travel與疫情擴大有關的看法是否改變,菅義偉說,「沒有改變」,似乎是強調這不過是基於專家意見所做的暫時性措施。

●專家:遏止疫情流行最好機會

專精預防醫學的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教授浦島充佳說,暫停Go To Travel對減少人潮移動會相當有效。考量到經濟活動,利用企業等本來就放假的時期來抑制疫情,「是最好的機會」。

他認為,像過去只排除特定地區適用的做法,傳達出的訊息相當弱;現在這種全國一致的做法,就能相當程度地把危機感傳達給國民。

●在野批疫情擴大是人禍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昨天批評,「因為菅義偉堅持己見、不顧專家建議,讓疫情在全境擴散可以說很清楚就是人禍,責任極為重大」。

福山說,政府政策方針反反覆覆、朝令夕改的結果,就是讓不安情緒在民眾間擴散,強烈要求中央政府必須對觀光業者提出萬全補償措施。

自民黨內有人認為,為避免疫情持續擴大,是不得不做出的判斷;不過,也有黨內同志直言,無法否認政府因應慢半拍。(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