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韓立法禁向北韓散布傳單 脫北者不服將訴願

2020/12/15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5日專電)南韓國會修法通過,禁止民眾在兩韓邊境散布反北韓傳單;脫北者團體對此表示不滿,除了揚言將繼續散發傳單,也主張這項規定違憲,將提起憲法訴願。

南韓國會14日召開全體會議,通過南北(兩韓)關係發展法修正案,明文禁止在兩韓邊境地區廣播、張貼告示或散布反北韓傳單,違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萬韓元(約新台幣81.1萬元)以下罰款。

對此,「自由北韓運動聯合」負責人朴相學(Park Sang-hak)接受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電訪時反問:「傳單裡是放了炸彈還是毒藥嗎?」並表示不會因此停止散布傳單的行動。

朴相學將這次修法稱為「惡法」,認為這樣的規定「違反大韓民國憲法體制,剝奪人民基本權」。他也說,總統文在寅上任後,「散布傳單的其實只有我們」,質疑這次修法就是為了將他關進牢裡。

朴相學今天進一步透過律師表示,作為權利遭侵害的當事人,他將在新法公告後提出憲法訴願。

根據律師轉述,朴相學主張禁止對北韓散布傳單侵害人民表達的自由,是屈從於北韓的規定,也是國際社會及國際規範也不見容的「惡法中的惡法」。

兩韓過去定期會向對方散布傳單,或以廣播喊話,但文在寅與北韓領袖金正恩2018年在板門店會面時簽署的宣言中,同意停止這類政治宣傳活動。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今年6月公開抨擊脫北者在邊境散發傳單的行動,嚴詞要求南韓「採取行動」,之後甚至下令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雙方關係降至冰點。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隨即推動修法,禁止散布反北韓傳單。

共同民主黨以散布傳單行為有害兩韓關係,可能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為由推動修法,但除脫北者團體外,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也就這次修法大力抨擊,認為執政黨對北韓態度太過小心翼翼。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11日也就此案表示憂心,他說,散布反北韓傳單是為了向在共產獨裁國家統治下痛苦不堪的居民提供精神、人道上的支援,增進民主,但這次修法有將這類行為犯罪化的疑慮。(編輯:郭中翰)109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