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核協議起死回生 列強歡迎拜登政府重返

2020/12/22 0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1日專電)即將就任的美國新政府矢言重返伊朗核子協議,其他協議簽署國對此表示歡迎。針對華府可能重返協議,其他列強強調,準備好「共同致力積極解決」。

德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伊朗外交部長21日召開視訊會議後發布聯合聲明,重申他們對於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所做承諾。

聲明指出,「部長們同意繼續對話,確保聯合全面行動方案得以全面落實」、「部長們確認美國可能重返聯合全面行動方案,強調準備好共同致力積極解決此一問題」。

伊朗2015年與世界列強簽署JCPOA,以德黑蘭抑制核計畫來換取解除大部分經濟制裁。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於2018年5月8日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對德黑蘭實施一系列制裁,使伊朗無法獲取這項協議承諾的經濟效益。伊朗則以縮減履行對核協議所做承諾加以反制。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於明年1月20日就職。他已經承諾,美國將重返核子協議。

他12月稍早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遏制伊朗核武野心是他的首要之務,強調美國將重新加入核協議,做為後續更廣泛談判的起點。

拜登也承諾解除川普對伊朗實施的制裁。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解除制裁是否必須進行談判,或者美、伊是否必須先做到完全遵守協議,目前並不清楚。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上週暗示,為了降低緊張,願意與拜登政府談判。

哈米尼指出,「若制裁得以解除,我們連一小時都不應該猶豫」、「若制裁得以正確、明智、以伊朗—伊斯蘭和有尊嚴的方式解除,就該這麼做。但我們主要重點應該擺在消除制裁」。

伊朗首席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上個月遭到暗殺後,伊朗國會通過議案,讓政府得以提高提煉濃縮鈾的濃度。同時,若明年2月華府對德黑蘭的制裁仍未解除,伊朗將阻止聯合國監察人員進入伊朗境內核設施檢查。

上述立法尚未實施。巴黎、倫敦和柏林當局本月稍早已警告德黑蘭不要進一步違反協議。

伊朗也參與21日的外長聯合聲明,內容再次確認對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及其檢查制度的承諾說,「他們(指相關國家外長)強調與國際原子能總署繼續真誠合作的重要性」。

德、英、法、俄、中和伊朗外長21日也表達一致支持JCPOA的立場,強調此一協議「至關重要」。(編輯:周永捷)109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