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疫情升溫 外籍移工成代罪羔羊

2020/12/25 11:11(12/25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5日專電)泰國龍仔厝府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外籍移工成為眾矢之的,網路上開始出現歧視性言論,甚至有移工被雇主丟包。關注移工權益的非政府組織呼籲泰國政府妥善處理此議題。

截至昨天為止,泰國累計有5829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60人死亡、4116人康復出院、1653人住院治療中。

位於曼谷西方的龍仔厝府(Samut Sakhon)一個海鮮市場爆發大規模武漢肺炎群聚感染,18日開始至今暴增逾千名確診病例,多數是在海鮮市場工作的外籍移工。

泰國疫情從今年5月以後控制得宜,這波大爆發讓泰國人繃緊神經,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先把矛頭指向外籍移工,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23日的電視演說直接指稱非法的外籍移工就是感染源,政府會追查相關的網絡,並查辦相關人士。

根據泰國官方統計,全國160萬外籍移工中,約2/3 來自緬甸,但有不少人透過非正式管道入境,實際數字應該更多。泰國經濟發展,這些外籍移工也有不少功勞,但遇上疫情,外籍移工立刻成為代罪羔羊。

網路上開始出現不少歧視性語言,有泰國人要移工滾回去家鄉,不准接受治療,泰國警方甚至在曼谷東邊的羅勇府(Rayong)抓到多名緬甸籍的移工,他們在龍仔厝府的泰國雇主知道官方要來查,因此把移工載到羅勇府暫時「丟包」避風頭。

在龍仔厝府協助移工的非政府組織「移工權益網絡」(Migrant Workers Rights Network)協調員蘇塔詩妮(Suthasinee Kaewleklai)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由於市場攤販全部停工,所有的移工都被迫擠在小小的宿舍裡,且未將疑似感染和沒有感染的人分開來,導致多數移工非常焦慮。

蘇塔詩妮說,政府提供的應對疫情措施不足,但輿論卻一面倒怪罪外籍移工,「現在所有人都在怪他們,這樣對他們並不公平。」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則以社論指出龍仔厝府當局禁止移工離開宿舍,讓他們全部擠在一起,反而更加暴露在感染風險中,而泰國人卻能自由移動,這樣的雙重標準不禁讓人質疑在歧視外籍移工。

其他地區如曼谷市政府也採取歧視性的措施,如禁止外籍移工到宗教場所祈禱。曼谷郵報社論質疑「這種汙名化的做法,對移工公平嗎?」

關注移工權益的非政府組織「湄公移民網絡」(Mekong Migration Network)發表聲明,根據他們的調查,事實上許多雇主沒有提供移工在工作時應有的防護措施,他們希望泰國政府讓移工不管居留狀態為何,都可以得到公共照護服務,且政府不會秋後算帳。

他們也希望泰國相關單位能提供大眾正確的資訊,並清楚表明反對任何對移工的歧視和汙名化。(編輯:周永捷)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