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將研發2000公里射程反艦飛彈 強化嚇阻力

2020/12/29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將研發最大射程約2000公里的新型反艦飛彈,這種長程飛彈可稱為是日本的「國產戰斧飛彈」,意圖強化自衛隊嚇阻力。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另外,陸上自衛隊現役12式陸基反艦飛彈射程,目前傳出將延伸到1500公里的方案。

有關新型反艦飛彈,防衛裝備廳從2018年度開始研發,到今年度止共編列相關預算約105億日圓。計畫到2022年度前研發出原型,並在2022年度進行性能測試。

新型反艦飛彈最大射程約2000公里,就算從日本陸地發射,中國及北韓都在射程內;新型反艦飛彈將擁有匿蹤能力,及防止遭敵方攔截的高機動性。

除了可以在陸地上發射,新型反艦飛彈也可以部署在船艦或航機上。

有關12式陸基反艦飛彈,本月18日舉行的內閣會議上,已通過射程延伸方案。目前將從原射程約200公里延伸到約900公里,但最終以1500公里作為目標。

日本政府2017年已決定要在F-35戰機上搭載挪威KDA公司開發的空對地聯合打擊飛彈(JSM),射程約500公里,及在F-15戰機上搭載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製造的長程巡弋飛彈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ASSM)及遠程反艦飛彈(LRASM),射程同為900公里。

新型反艦飛彈及射程延伸後的12式陸基反艦飛彈,射程都要比上述機載飛彈來得遠,甚至可以匹敵射程逾1600公里的美國戰斧巡弋飛彈。

有關研發射程更遠的長程飛彈,日本政府認為,可兼顧確保自衛隊員安全及有效阻止對手攻擊。只要飛彈射程較對手來得遠,相對就比較容易因應事態,主要想定為島嶼防衛。

如果未來實際將長程飛彈部署在日本西南群島,遠在1500公里外的北韓平壤,及2000公里外的中國北京,幾乎都在最大射程內。

雖然日本政府已在12月內閣會議上決定,要無限期延後有關「敵基地攻擊能力」的討論,但只要北韓及中國理解日本自衛隊有長程飛彈的「敵基地攻擊能力」的話,就能期待對方不會付諸行動攻擊日本。(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