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逼喬治亞州務卿找出選票翻盤 引發違法疑慮

2021/1/4 19:47(1/5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向喬治亞州州務卿施壓,要求「找出」足夠選票讓他在當地總統選舉逆轉勝,引發違法疑慮。部分政治評論員將這通電話,和導致尼克森下台的水門案祕密錄音帶相比。

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報導,法律專家和國會議員表示,川普此舉恐已觸犯聯邦和州的刑事法規。他們對於川普距離卸任不到3週,卻企圖推翻民主選舉結果,深表不安。

川普2日在長達一小時通話中告訴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根據所有這一切,我們已經贏得喬治亞州的選舉,這麼說一點都沒錯。」參與通話的人士,包括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和數名川普的法律顧問。

川普在通話中說:「喬治亞州人很憤怒,國人很生氣。說出...你知道的,嗯,你已經重新計票,這並沒有錯。」

川普在錄音檔中要求喬治亞州官員判定富爾頓郡(Fulton County)選票被撕毀,以及Dominion公司的投票機器被移除或竄改,試圖扭轉選舉結果。

喬治亞州州務卿辦公室法務長傑曼尼(Ryan Germany)則斬釘截鐵回覆川普說,投票機器沒有被移動或竄改。

川普還指控喬治亞州官員知情選舉被干預卻未通報,說「這是刑事犯罪」。他對拉芬斯伯格表示:「你不可以讓這種事發生。這會讓你和你的律師萊恩(傑曼尼)冒很大風險。這風險很大。」

根據錄音檔內容,川普另要求拉芬斯伯格和傑曼尼找出1萬1780張投給他的選票,「比我們有的多一張,因為我們贏了這個州。」。根據官方數據,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在喬治亞州以1萬1779票差距勝出。

川普在對話中說:「我們贏了大選,像這樣從我們身上奪走勝利是不公平的。而且從很多方面來說,這也會付出很大代價。我認為你必須說,你要重新調查,而且你可以重新調查,但要和想找到答案的人一起重新調查,而不是和那些不想找到答案的人。」

法律專家表示,川普要求找出特定數量的選票、只要夠讓他能贏過拜登,以及暗示拉芬斯伯格和他的幕僚面臨刑事責任,這兩個舉動相加,恐怕違反聯邦和州的教唆選舉舞弊法律。其中違反州法部分格外重要,因為這不在川普或下一位美國總統的特赦範圍內。

在美國國會山莊,部分共和黨人對於川普打這通電話感到不安;民主黨則指出,他們認為此舉恐怕已經屬於刑事犯罪。

紐約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納德勒(Jerry Nadler )說:「總統以模糊的「犯罪」後果威脅這些官員,還鼓勵他們『找到』額外選票及聘請『想找到答案』的調查人員,他恐怕也造成自己背負更多刑事責任。」

「紐約時報」披露,拉芬斯伯格的幕僚錄下這段通話,但他告訴幕僚,除非川普攻擊喬治亞州官員或對外扭曲討論內容,否則他不想讓通話內容曝光。

法新社報導,有些政治評論家將這段通話內容,和造成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下台的水門案錄音帶相比。

揭發水門案的記者之一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 )表示,這是「終極鐵證的錄音檔」。

根據喬治亞州法律,拉芬斯伯格在未經川普同意下錄下兩人通話並未違法。(譯者:劉淑琴/核稿:張正芊)110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