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異議人士愛用TikTok、YouTube 俄政府要打網戰

2021/1/23 18: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22日綜合外電報導)在聲援異議人士納瓦尼的集會舉行之前,一名使用者帳號為Neurolera的俄國年輕人在TikTok以英文宣告「我是美國人」,並在影片中解釋如何偽裝成遊客以避免在街頭示威被逮捕。

法新社報導,她將這支影片上傳後,目前瀏覽次數超過50多萬。要求釋放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相關影片在熱門短影音平台TikTok的瀏覽次數則多達好幾億。

在俄羅斯,國家控制的媒體平台與反對派間受歡迎的網路平台並存,這兩者之間形成鮮明對比。俄國當局已加強取締,甚至抄掉這些被視為威脅的網站。

YouTube已成為許多俄國年輕人的主要新聞來源。影音平台為以訪問名人走紅的網路明星杜德(Yuri Dud )或異議人士納瓦尼,創造的影響力愈來愈大。

就在納瓦尼遭逮捕後不久,他的團隊在YouTube頻道發布近2小時長的影片,鎖定黑海一棟據稱屬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豪奢宮殿。這支影片自19日上傳YouTube以來,已有超過6000萬次瀏覽數。

俄國當局近年來以對抗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和保護少數族群為名,開始收緊「RuNet」,也就是俄羅斯網路。

俄國在2019年通過「主權網路法」,允許成立獨立於全球體系之外運行的國家網路;批評者擔心這將強化俄國政府對網路空間的控制,同時噤聲自由言論。

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skomnadzor)本週對聲援納瓦尼的號召示威聲浪採取行動,揚言要是社群媒體不刪除煽動未成年參與示威的內容,將處以罰款。

在示威前夕,Roskomnadzor表示TikTok已「刪除38%煽動未成年參與危險非法行動的資訊」,同時表示其他社群媒體,包括Instagram與YouTube也應其要求移除內容。

Roskomnadzor說,不遵守規定的平台恐面臨高達400萬盧布(約新台幣150萬元)罰款。

俄國已開鍘一些拒絕與當局合作的網站,像是影片平台Dailymotion與專業社交網絡LinkedIn,但是禁止谷歌旗下的YouTube將會證明是個困難任務。

俄羅斯數位版權非政府組織Roskomsvoboda創辦人柯茲尤克(Artyom Kozlyuk)說:「Roskomnadzor沒有太多經費。他們實際上沒有影響力。」

他還說,很難去施壓西方社群網路,因為如果他們對某一政權做出讓步,「對他們的名聲會是一大打擊」。(譯者:陳怡君/核稿:陳昱婷)110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