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院共和黨人阻川普彈劾案未果 但預示不易定罪

2021/1/27 1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45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今天贊成停止針對前總統川普進行彈劾審判,雖未成功,卻顯示黨內仍團結,僅5人倒戈;有人認為,這明確意味川普不會因涉及煽動國會大廈叛亂被定罪。

路透社報導,共和黨籍參議員藍德.保羅(Rand Paul)在議場提出動議,要求表決2月對川普進行的彈劾審判是否違反美國憲法。

川普被控煽動支持者於本月6日硬闖國會大廈引發暴亂,造成5人喪命。聯邦眾議院已通過彈劾條文,今天送到參議院審理。

民主黨目前在參議院掌握些微優勢,在表決時以55 票比45票的結果,擋下這項動議。僅有5名共和黨籍參議員加入民主黨陣營,反對這項動議,遠遠少於定罪川普所需的17名共和黨籍議員。

藍德.保羅對媒體表示:「這是華府少數幾個雖敗猶勝的例子之一。這45票意味著彈劾審判一送到參議院就告終。」

藍德.保羅及其他共和黨籍議員主張彈劾川普的議程違憲,因為川普已於本月20日卸任,且這場審判將由民主黨籍參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擔任參院臨時議長,而不是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主持。

不過,雷希的發言人卡爾(David Carle)在聲明中表示,80歲的雷希今晚因身體不適住院觀察,此外並未詳述。

部分支持藍德‧保羅動議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說,他們今天投下反對票,與他們在審判後對川普有罪或無罪的立場並無關係。共和黨籍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表示:「對我來說,這完全是兩碼事。」

共和黨籍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雖與川普同黨,卻長期批評川普,她並不贊成藍德‧保羅的動議。

她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對這件事的觀點,讓我做出這件案子是合憲的結論,同時承認彈劾案不只是關於讓一位總統去職,也是政治後果的問題。」

其他反對動議的共和黨人還有羅姆尼(Mitt Romney)、柯林斯(Susan Collins)、薩斯(Ben Sasse)和杜美(Pat Toomey)。

擋下藍德‧保羅動議的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駁斥說,共和黨人的違憲主張「大錯特錯」,還表示這形同發出一張「憲法的免罪金牌」給行為不當的總統。

學者也在辯論參議院究竟能否審判已卸任的川普。許多專家曾說,「遲來的審判」符合憲法,總統若在任期之末有不當行為,不該免於憲法規定的究責程序。

這些學者表示,憲法明確規定,彈劾程序可導致一位總統喪失未來就職的資格,因此參議院仍須解決這個問題。(譯者:曾依璇/核稿:劉文瑜)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