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橋本聖子接任東奧組委會主席 週刊預告醜聞

2021/2/17 22:09(2/19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前主席森喜朗因涉及性別歧視發言,已於12日請辭。今天傳出接任人選可能是東奧暨帕運大臣橋本聖子,預定明天出刊的週刊文春預告將爆料醜聞。

83歲的森喜朗本月3日發言被指是歧視女性,引起國內外批評聲浪,森喜朗4日下午公開道歉、撤回發言,12日辭去東奧組委會主席。由組委會名譽主席御手洗富士夫等8人組成「(主席)候選人檢討委員會」,昨天、今天開會討論接任人選。

日本各大媒體今天報導,(主席)候選人檢討委員會朝著請56歲的橋本聖子接任主席的方向研議,如果她願接任,組委會經過必要手續後,本週內將正式召開理事會選出新主席。(主席)候選人檢討委員會明天將召開第3次會議討論。

東奧組委會新主席人選被傳已「定於一尊」,由橋本接任。橋本今晚將近8時(台灣時間晚上7時)對媒體說:「組委會已成立(主席)候選人檢討委員會,都按照手續進行,有關人事問題,我沒更多話要說。」

被媒體問及「是否被詢問接任主席一事」時,橋本表示,包括此事在內,都按程序進行,她不便多說。媒體再問「如果被請託接任,是否接受」時,她再度強調,有關人事的問題,不便回答。

預定18日出刊的週刊文春今天預告將刊載「奧運崩毀」的內幕。預告還附上照片指出橋本曾對以前有「冰上貴公子」之稱的花式滑冰高手高橋大輔強行索吻。預告指出橋本是「性騷擾」慣犯,有受害女性表示自己也是犧牲者。

此外,前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今天在推特(twitter)批評說,橋本簡直是前主席森喜朗的應聲蟲,如果當上主席,只會是「傀儡政權」,並非選女性當東奧組委會主席即可,如果這樣,東奧組委會的體質無法改革。豬瀨痛批說,若由橋本接任,會讓人覺得評選過程不透明。

橋本聖子生於1964年,是東京首度舉辦奧運當年出生,曾說自己的名字就是取自奧運聖火的聖字。

她出身於北海道勇拂郡早來町(現安平町),曾是競速滑冰運動員、自行車運動員,是罕見有參加過夏季及冬季奧運者,共7度參加奧運。她在1992年阿爾貝維爾(Albertville)冬季奧運女子1500公尺競速滑冰項目勇奪銅牌。

橋本1995年進入政壇,1996年以國會議員身分挑戰亞特蘭大奧運後退出體壇。她歷任外務副大臣(外交部副部長)、自民黨參議院會長,前年9月就任東京奧運暨帕運大臣。

她也擔任過日本奧運委員會(JOC)副會長、2014年索契(Sochi)冬季奧運、2016年里約奧運的日本國家代表隊團長。(編輯:林憬屏)110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