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長野縣雪崩1死2傷 倖存醫:同伴遭埋只能靠脫困者自己找

2021/3/15 11:45(3/15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長野縣松本市乘鞍岳14日發生雪崩,造成一名40多歲男性登山客不幸罹難、兩名40多歲男性登山客受到輕傷。一名目擊雪崩現場的倖存者回想整個過程說,雪崩來得太突然。

14日上午發生的乘鞍岳雪崩位於海拔約2400公尺、大約在乘鞍岳半山腰處。雪崩現場位於松本市安曇地區滑雪場上方的滑雪區外,雪崩面積寬約200公尺、長約300公尺,5名登山客遭波及捲入。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死者是在滋賀縣野洲市開業的49歲男性戶田尚哉,被發現時,已無呼吸心跳,經送醫搶救,仍在14日晚間宣告不治。跟戶田一同登山的4名男性,兩人受到輕傷、兩人沒有受傷。

警方研判雪崩屬於新雪從舊雪上崩落的「表層雪崩」,正進一步調查事發原因。

日本氣象廳預估今天起長野縣氣溫將升高,容易因為融雪造成雪崩,呼籲民眾入山前先調查天氣預報,並特別留意山上狀況。

朝日新聞報導,14日在雪崩現場附近登山的40多歲男性說,當時聽到上方傳來有人喊「雪崩了」的聲音。

這名男性說,那一瞬間,自己腳下所站之處也崩落下陷,他看到旁邊有一棵樹,馬上就飛撲過去;雪崩就在轉瞬間發生,等他回過神來時,自己腰部以下都埋在雪中。

這名男性說,自己從雪中脫困後大叫「有沒有人在」,結果聽到有人發出「救命啊」的聲音,仔細一看有好幾個人被埋在雪中,只有手腕跟臉露出雪面,也有人被夾在雪和樹木間。

這些被雪埋住的登山客,一個一個都被救出;有兩人被沖到約20公尺遠的下方,但獨力從雪中脫困。

不過,有人發現一同登山的同伴中,有一人不見了,長野縣警方的直升機在雪崩現場上方不斷盤旋,但一直無法降落。

現場登山客說,「只能靠我們自己來找了」,集合現場附近約30名登山客等,大家用棒子往雪裡刺探,搜救那名下落不明的登山客。

死者最後被發現時,已經是雪崩後約1小時40分的事,是在雪下約50公分處被尋獲。

這名目擊男性本身也是醫師,邊祈禱能出現奇蹟,邊為無呼吸心跳男性施作心肺復甦術(CPR),但最後送醫後仍回天乏術。

這名男性後來自行下山,回想事發經過時說,自己經常登山,對雪崩也經常保持警戒,「真沒想到自己竟然會碰上雪崩」。(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