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高層訪韓前夕金與正嗆聲 兩韓關係更緊繃

2021/3/16 20:44(3/18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6日專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今早透過官媒嗆聲,警告南韓別再「挑釁」,也要美國別製造事端,無疑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17日訪韓前夕先給了一記下馬威。

金與正今天透過北韓官方媒體,對南韓及美國展開聯合軍事演習大力抨擊,認為聯合軍演「越線」,南韓政府選擇了「戰爭的3月」、「危機的3月」,而非「溫暖的3月」,指兩韓難以重返「3年前的春天」。

金與正揚言廢棄2018年簽屬的兩韓軍事協議,並解散勞動黨負責兩韓對話的機構。

引發這次批評的韓美聯合軍演始於8日,金與正選在今天才公開發言,明顯是對即將抵南韓的布林肯(Tony Blinken)與奧斯汀(Lloyd Austin)的一次強烈警告;金與正也首次直接提及新上任的拜登政府,「給你們一句忠告,如果想在未來4年內能睡個好覺,最好別製造會影響睡眠的無聊事端」。

韓媒指出,金與正這次發言不只刊登在專門對外宣傳的官媒,連用於對內宣傳的勞動新聞等官媒也有報導,顯示這次警告不僅是向南韓與美國叫板,後續祭出實際措施的可能性相當高。

對於金與正的嚴厲指責,南韓統一部仍貫徹以往立場,希望與北韓透過對話解決問題;國防部長徐旭則對「每年例行的防衛性演習」引起金與正那麼大的反彈感到遺憾,並表示若北韓採取其他挑釁行為,南韓都已做好因應準備。

南韓總統文在寅政府面對兩韓問題,希望透過和平合作方式促進統一,也多次表態希望美方支持。1月上任的拜登政府可能在4月確定對北韓政策,韓媒猜測,文在寅政府可能爭取透過這次外交、國防首長2+2會議,就美國對北韓政策提出「建議」。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美國政府自2月中旬持續嘗試與北韓接觸,南韓也表示對此知情,顯示美方對北韓態度可能留有彈性空間,但北韓至今未予回應,加上金與正今天的發言,是否影響美方態度尚待觀察。

布林肯今天下午出席於東京舉行的美日2+2會議時,雖未直接提及金與正發言,但稱已再次確認將要求北韓達成完全非核化,並表示正在檢討所有可能的對北韓戰略,包括有意義的外交手段,甚至是其他施壓措施。(編輯:周永捷)110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