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化競爭力與他國爭雄 拜登擬端85兆基建計畫

2021/3/23 14:01(4/1 1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正擬定一套多重基礎建設與振興經濟的綜合計畫,投入金額高達3兆美元(約新台幣85.1兆),以落實總統拜登競選期間所提先強化國內實力、再與對手競爭的政見。

「華爾街日報」報導,整個計畫的第一部分將聚焦公路、橋梁與其他基礎建設計畫,並含括許多因應氣候變遷的措施,以兌現拜登去年競選期間強調的「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

知情人士透露,除硬體建設外,綜合計畫中還有聚焦教育及其他優先要務的措施,包括延長預定今年底到期的擴大兒童稅額抵免,以及資助學齡前教育和社區大學免學費等。

不過,這套綜合計畫要想在兩黨拉鋸的國會通過,恐有一段艱難之路,且民主黨內對於如何在兼顧支出與稅改下推動這套方案,也未有共識。預料拜登本週會聽取相關提案的詳細簡報,知情人士也強調,整個方略都還很初階。

白宮不願說明這套還在考慮中的方案。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透過聲明說:「相關討論正持續進行,任何對未來經建計畫的臆測都還太早,也不代表白宮的想法。」

民主黨先前推動1.9兆美元防疫紓困案通過時,共和黨已因支出過高而大力反對,如今更不會接受這項規模更大的基建計畫,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今天就痛批這項計畫。

麥康奈說:「我們已聽說接下來幾個月可能會來個所謂『基礎建設計畫』,這東西很可能是個特洛伊木馬,挾帶大幅增稅、排擠就業的左翼政策。」

「紐約時報」指出,有鑑於這項基建計畫所涉規模與民主黨在參眾兩院均僅握有微幅優勢,拜登政府內部仍在討論相關立法策略。

基建計畫將在潔淨能源與5G通訊等未來高成長產業上投入重金,還包含發展偏鄉寬頻經費、精進數百萬勞工訓練,以及100萬間民眾負擔得起的節能住房。

文件顯示,用於造橋、修路、鐵道、港口與電動車充電站等支出,加上改善電網與電力的項目,就將近1兆美元。

官員曾討論以調高企業稅等方式籌措財源,例如提高現行21%的企業所得稅率,並強制跨國公司就海外所得向美國繳更多稅。但這些想法也不太可能獲得共和黨支持。

另有美國媒體指出,拜登藉由大型基建計畫,開啟與中國今後數十年的競爭。

中國深耕基建多年,今年2月,中國國務院發布「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要把鐵路網長度從2020年的14萬6300公里,在2035年之前延長到約20萬公里,足以繞行地球5圈。(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10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