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俄外長聲明暗批美歐:不接受民主為名干涉內政

2021/3/23 16: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3日電)中國外交部今天公布中俄外長聯合聲明,指雙方「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摒棄藉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和搞雙重標準」及「以『推進民主』為藉口干涉主權國家內政不可接受」。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3日在廣西桂林會晤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中國外交部下午在官網發布會後聯合聲明,提到上述雖未點名、但明顯是在暗批美國、歐盟的內容。

聲明說,可持續發展是提高每個國家人民生活水準和福利的基礎,由此可促進享有所有人權。發展與實現各項人權和基本自由相輔相成。各國應以此為出發點,根據本國國情,在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環境領域保護和踐行人權。

聲明又說,各國應同等重視、系統推進各類人權,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摒棄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和搞雙重標準,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該領域對話,造福各國人民。

聲明並指民主模式「不存在統一的標準」。應尊重主權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正當權利。「以『推進民主』為藉口干涉主權國家內政不可接受」。

聲明又說,各國無一例外均應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國際事務的處理之道應基於公認的國際法原則,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共同遵守。

聲明並呼籲,世界大國特別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增強互信,帶頭維護國際法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國際政治動盪加劇的背景下,亟需召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峰會,以便透過直接對話探討全人類共同問題的解決途徑,維護全球穩定。

聲明最後說,國際社會應堅持踐行開放、平等、非意識形態化的多邊主義原則,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威脅,努力維護多邊體制的權威性,提高多邊體制的有效性,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共同維護和平與戰略穩定,促進人類文明發展,保障各國平等享有發展成果。

同時,「對話」應成為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方式,國際社會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對抗。(編輯:邱國強)110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