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明藍色LED 日本諾貝爾獎得主赤崎勇病逝

2021/4/2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成功發明藍色發光二極體(LED)、2014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日本名城大學終身教授赤崎勇,昨天因病離世,享耆壽92歲。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相關人士表示,赤崎大約2020年底起就因身體出現狀況持續接受治療,昨天是因為肺炎病逝名古屋市內一所醫院。

赤崎出身於現在的鹿兒島縣南九州市,京都大學畢業後,曾進入松下電器研究所,1981年時擔任名古屋大學教授,並在名古屋市的名城大學擔任終身教授。

赤崎當初關注幾乎不受人重視的氮化鎵,並在1985 年左右成功研發出能發出藍光必要的高品質結晶,在被視為不可能完成的20世紀內首度成功發明藍色LED。

由於赤崎的研究成果,作為三原色紅、綠、藍的LED全數到齊,讓LED可以在全彩顯示器等各種領域陸續被實用化。

再者,藉由可以產生波長短的藍光技術,讓DVD等儲存容量大增,並有助後來的藍光光碟研發,對大量資訊交換的現代社會來說,是不可或缺的技術。

赤崎跟一同致力研究的名古屋大學特別教授天野浩、同樣對發明藍色LED做出貢獻的電子工程學家中村修二,在2014年共同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赤崎也曾在2011年獲日本政府文化勳章。(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10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