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壓頸警察遭定罪 群眾歡呼流淚高呼佛洛伊德名字

2021/4/21 13:05(4/22 2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明尼阿波利斯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白人前員警蕭文謀殺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案,當罪名成立的判決透過擴音器傳開來時,聚集在法院前的群眾欣喜若狂,有人流下喜悅的淚水,也有人高呼佛洛伊德的名字。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家屬委任律師克魯普(Ben Crump)在聲明中形容,這項裁決是「痛苦贏得的正義」。

「為非裔美國人伸張正義,就是為所有美國人伸張正義。這項裁決是執法問責性的歷史轉捩點,並傳達出清楚的訊息。」

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胞弟泰倫斯(Terrence Floyd)也很高興能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裁決出爐後,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我祖母、母親、阿姨們全都得以見證這歷史的一刻,我滿懷感激。」

「我這輩子每天都會向他(佛洛伊德)致敬。我會緬懷他,但我現在知道,他已名留青史。」

46歲的佛洛伊德去年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涉嫌使用假鈔遭警方攔下上銬,其中一名員警蕭文(Derek Chauvin)用膝蓋強壓他頸部約9分鐘,佛洛伊德最終喪命。

佛洛伊德命案讓痛訴種族不公的抗議行動在全球遍地開花。據法新社報導,超過200人今天聚集明尼阿波利斯法院外等待裁決結果。

當一名男子用大聲公宣布蕭文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和二級過失殺人罪這3項罪名全部成立時,人群中許多人激動落淚。

28歲民眾麥克(Lavid Mack)直呼不敢置信;一名女子從人群中站出來,感動到無法言語,投入友人懷中。

另一名女子楊恩(Amber Young)熱淚盈眶地訴說心中寬慰:「現在我們終於可以開始呼吸。這一年實在充滿創傷,現在我希望能得到一些療癒。」

還有10多名群眾一邊高舉拳頭,一邊高呼著:「非裔力量!非裔力量!」

裁決出爐前,一名男子已經準備好白蘭地,等著在蕭文裁決有罪時開瓶慶祝。

法院前方道路今天實施交管,多輛汽車被迫轉向時也鳴喇叭對群眾表達支持。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當夜色降臨,人權牧師傑西傑克遜(Jesse Jackson)在佛洛伊德廣場(George Floyd Square)率領群眾祈禱、高呼佛洛伊德的名字,並直說「希望不滅」。

去年佛洛伊德喪命後,明尼阿波利斯爆發一連串大規模抗議行動;過去一週,這座城市的緊張氣氛節節高升。

國民兵(National Guard)部隊持續在市區各地巡邏,多數店家也紛紛在店門口安裝木板加強防護,以防再度發生動亂。

法院外圍也部署了裝甲車、水泥牆和2.5公尺高的金屬圍籬,足以說明這起掀起一世代以來最大種族歧視和執法暴力抗議浪潮的命案的敏感性。(譯者:李佩珊/核稿:蔡佳敏)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