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SML執行長:科技封殺對中國無用 反陷歐盟不利

2021/4/30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荷蘭費爾德霍芬29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半導體製造設備大廠的荷蘭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韋尼克表示,歐盟不應學美國那樣禁止出口尖端科技到中國,因為這只會促成北京科技自主,最後失去中國市場。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ASML是晶片光刻機權威製造商,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nk)表示,歐盟應在智慧財產權上和中國硬起來,在貿易上公平競爭,但不應該實施像華府偏好的封鎖策略-禁止尖端科技出口到中國。

韋尼克說:「如果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就會逼他們落實『科技主權』…被逼急後不出15年光景,他們就能什麼都自己做,就不會再依賴歐洲供應商市場。」

韋尼克這番發言,正值美中科技戰聚焦於晶片,而歐洲正試圖在美中競逐裡找出自身定位之際。

歐盟盼在2030年以前能做到翻倍,掌握全球20%的半導體市場,像ASML就是歐盟這項策略的一大優勢。ASML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晶片光刻機的製造商,供智慧型手機、雲端計算與其他先進技術所用的晶片都仰賴ASML 的製造設備。

韋尼克說:「科技主權意味能讓人隨心所欲從事必要的研發,擁有自主產製晶片這種籌碼,優勢就會大到讓其他人都得聽從,從而擺脫束縛。反過來說,(歐洲)必須將他人所需握在自己手中。」

韋尼克表示,但如果在敏感科技輸出中國上管太嚴,最後可能落得拖累歐洲產業發展的下場,因為中國仍是一個關鍵市場,「依賴不是問題,問題是必須發展出相互依賴」。

他說要想保持領先中國,「我們必須在創新上領先,這點才必須加快速度」。(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