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宮城外海地震規模6.6 核電廠新幹線未傳災情

2021/5/1 11:47(5/1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氣象廳表示,今天上午在宮城縣外海觀測到規模6.6地震,最大震度5強出現在宮城縣石卷市等地;相關單位第一時間進行確認,已知新幹線及核電廠等設施暫未傳出災情。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表示,目前停止運轉的東北電力公司女川核電廠、正進行廢爐作業的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等,現階段暫未傳出受災。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上午已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下設置官邸聯絡室,負責和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合作蒐集災情等資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預計會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未來警戒事項等。

日本時間今天上午10時27分左右,在宮城縣外海發生規模6.6地震,宮城縣石卷市、大崎市等地被觀測到震度5強搖晃;宮城縣氣仙沼市等地出現震度5弱搖晃。

包括東北地方、北海道、關東甲信越地方、東海地方及近畿地方,都觀測到震度4級到1級的搖晃。

氣象廳表示,這起地震震源深度約60公里,推估規模6.6,不會造成海嘯威脅。這是繼3月20日以來,宮城縣再度發生震度5強有感地震。

出現震度5弱的宮城縣女川町公所表示,這起地震造成JR女川站及溫泉設施所在建物窗戶破裂,已知造成兩人受到輕傷。

2011年發生核子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在地福島縣大熊町與雙葉町,今天被觀測到震度4級搖晃,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現階段並未確認有新的異常。東電已經確認,注水進入1號機到3號機的設備,及「用過核燃料」燃料池的冷卻設備,都持續正常運轉。

這起地震一度造成東北新幹線及山形新幹線全線停駛。在東北新幹線的部分,確認東京站到大宮站區間安全無虞後恢復行駛,但大宮站到新青森站間,截至地震後一小時的11時30分,仍持續停駛進行安全檢查;山形新幹線全線暫未恢復行駛。

青森縣六所村被觀測到震度2級,位於此處的「用過核燃料」再處理工廠等核電相關設施狀況,根據業者日本原燃公司表示,已確認地震未造成任何影響。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說,這次地震震源旁,3月20日也曾發生規模6.9地震;而在宮城縣外海,1978年也曾發生過規模7.4的大地震,每隔數十年就會發生規模7等級的地震,是地震活動頻繁地區。

古村說,未來約一週時間,有可能再出現跟這次一樣震度5強有感地震,民眾仍應持續留意。(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