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 北京:必要正當反應

2021/5/6 17:07(5/6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稱,澳方之前對中澳合作計畫限制打壓,中國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是「必要的、正當的反應」,澳方應對此承擔全部責任。

澳洲政府4月運用新法,取消北京與維多利亞(Victoria)州的「一帶一路」協議。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6日上午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汪文斌在會中應詢時說,一段時間以來,澳方不顧中方的嚴正立場和多次交涉,「濫用所謂國家安全理由,對中澳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項目和既有成果變本加厲進行限制和打壓,嚴重損害中澳兩國互信,破壞了正常交流合作的基礎」。

他又說,「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的、正當的反應,澳方必須對此承擔所有責任」。

汪文斌還說,中方始終認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中澳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同時,相互尊重和良好互信是各國間開展對話和務實合作的前提。

他最後撐,中方敦促澳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真正客觀看待中國發展和中澳合作,立即回歸理性,糾正錯誤,改弦更張,「停止針對中澳合作的瘋狂打壓行徑,停止把國家間正常交流政治化、污名化,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4月才剛運用新法,取消北京與維多利亞州的「一帶一路」協議。中國當時警告,此舉將嚴重傷害兩國原已不和的關係。

澳洲政府5月3日又宣布,正在檢討中國嵐橋集團租賃達爾文港(Darwin Port)99年的租約,且有可能予以廢止。

外界普遍分析,莫里森可能援引去年12月通過的新法,取消中國企業長期租用達爾文港和紐卡索港(Newcastle Port)的合約。而此舉將為北京與坎培拉(Canberra)當局的關係開啟新爭端。(編輯:邱國強)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