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諷哥本哈根峰會是鬧劇 華春瑩稱中國才是真民主

2021/5/11 17: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1日電)針對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10日邀請總統蔡英文發表視訊演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聲稱,這場峰會是「政治鬧劇」,並指中國民眾對政府信任度達到98%,是「真正的民主」。

華春瑩下午在中國外交部應詢時,批評哥本哈根民主峰會「充滿意識形態偏見」,「根本就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政治鬧劇」。

她又說,台灣和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敦促「有關國家組織和政客」確實尊重中國的主權,「不要向『台獨、港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信號」。

接著,華春瑩說,「既然這個峰會叫做民主峰會,我就想就民主說幾句」。她表示,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民主的實現方式是多種多樣的,一國的民主制度,應當也只能由國家的人民從自身實際出發來制定。

她並宣稱,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這是一種「全過程、最廣泛的民主,體現人民的意志,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了人民的擁護」。

華春瑩又說,根據有關媒體的報導,現在經過這麼一場疫情,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的信任度達到了98%,且經過70多年的不懈努力,14億中國人民擺脫了絕對貧困,「確保了人人有飯吃,人人有房住,人人有學上,人人有醫療,人民不再遭受戰亂貧困和飢餓之苦」。

她還說,中國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讓人民當家作主」,並指「十四五規劃」大範圍展開網上徵集意見的活動,「廣大人民群眾都可以通過網絡(網路)的渠道(管道)來表達意願,反映訴求」。

華春瑩並三度強調,這就是「真正的民主」。

她最後稱,「民主絕不是開個峰會喊喊口號,更不應該成為打壓別國的政治工具。我們希望歐方的政客能夠真正講民主,為本國的人民多謀點幸福安全」。

前丹麥總理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卸任後創辦非政府組織「民主聯盟」,以串連全球民主社群阻止獨裁國家擴大勢力為宗旨,2018年起每年舉辦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邀請各國政要、學者和民運人士演講和座談。

2020年,峰會因疫情改以視訊方式舉行,並首度邀請蔡總統致詞。

今年峰會從10日起舉行2天,蔡總統再度受邀發表演說,出席的還有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尤洛娃(Vera Jourova)、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 )、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等人。(編輯:邱國強)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