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任命周守仁為香港主教 如何緩和對立是挑戰

2021/5/17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17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方濟各今天任命懸缺已久的香港教區主教,由61歲耶穌會中華省會長周守仁出線。時值中國和梵蒂岡間存在摩擦,西方也對香港人權情況日益擔憂,反映新主教將面臨的考驗。

天主教香港教區在前主教楊鳴章2019年1月逝世後,一直由樞機湯漢擔任宗座署理,負責看守代理主教職務,直到今天才確定新主教人選。

路透社報導,期間教廷曾考慮2名香港主教人選,但都未能做出決定。候選人要不是太親近北京,恐令許多香港天主教徒不滿;要不就在2019年時傳暴力的香港數月反送中抗議活動中表現活躍,可能令北京官員無法接受。

熟悉情勢的香港高階天主教神職人員指出,新主教必須緩和分裂兩派教徒間的緊張。其中一派希望教會為捍衛香港日漸消失的自由做更多努力,另一派則希望教會對北京採取較不對立的做法,其中包括一些有力的建制派人士。

由於中共主張無神論,因此位處中國大陸邊緣的前英國殖民地香港,數十年來一直是天主教的灘頭堡。

許多香港重要官員和商人都是天主教徒,包括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以及因港區國安法正遭關押的反中大將蘋果日報發行人黎智英。(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