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組織調查:中共在加拿大力行統戰應立法管制

2021/6/1 18: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1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香港聯盟」5月31日向加拿大國會提出調查報告,警示中共在加國進行廣泛綿密的統戰工作,既收編也恫嚇華裔及政商學術圈人士,危害加國利益,應仿效美國、澳洲訂定外國代理人法。

不過,「加拿大香港聯盟」(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 ACHK)執行長王卓妍(Cherie Wong)強調,在試圖讓加拿大各界對中共的監控、統戰網絡更加警覺時,ACHK在作法上也儘量避免煽動仇外情緒。

ACHK集結加拿大的自由民主派港人。加媒「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在向加拿大眾議院加中關係委員會提交的「一目了然:北京在加拿大的不受控外國影響力網絡」(In Plain Sight: Beijing’s Unrestricted Network of Foreign Influence in Canada) 報告中,ACHK揭露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在加國如何透過社群媒體、所謂的公民組織、與大學院校等單位的合作關係,以及代理人、具掩護功能的組織等,結合脅迫與攏絡,主導觸角既廣且深的統戰、資訊戰、影響力作戰等活動。

報告指出,中共所建立網絡也騷擾加國華裔、維吾爾裔及西藏裔居民;行使黨國意志者及中國民族主義者直接或間接鎖定個人或組織,中共相關單位則協調發動威逼恫嚇,並以受害者在中國境內的家人為談判籌碼。

根據報告,相關網絡也透過中共可直接監控的WeChat、微博、抖音、優酷等社群平台及中文媒體散布關於香港自由民主派、中國異議人士,以及台灣、維吾爾及藏人的錯假訊息。

報告也提到中方透過與加拿大學術研究機構的合作關係為北京宣傳,以及取得智慧財產。加國部分大學的合作夥伴甚至包括解放軍相關單位,「許多學術界人士不了解中方極力讓軍民研究之間的界線顯得模糊」。

「環球郵報」指出,亞伯達省(Alberta)近日以國家安全及研究成果恐用於侵害人權為由,要求境內4所主要大學中止與北京當局或中共有關聯的個人或組織合作。在此之前,「環球郵報」曾揭露,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與中方有廣泛科研合作並分享、移轉自身研究成果,受影響的包括奈米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慧等具重大戰略價值的學術領域。

王卓妍告訴加拿大眾議院加中關係委員會,若聯邦政府不參考美國、澳洲政府的作法,對報告所示警的中共作為採取限制措施,相關現象將持續。

她呼籲加國訂定如澳洲的法律,要求代表外國政治勢力的個人或組織經法定程序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此外,政府應設立對外國影響力活動具調查及執法權責的機關。

至於學術圈,王卓妍主張,加拿大應明定禁止與中國等不友善國家的軍事及安全機關分享創新研究成果,並對與這類國家分享加拿大及加國公民相關數據資料加以限制。(譯者:陳韻聿/核稿:黃自強)110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