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巨鼠柬埔寨出任務協助掃雷 服役5年將退休

2021/6/5 19:02(6/5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金邊5日綜合外電報導)在柬埔寨執行嗅出地雷和未爆彈任務的非洲巨鼠馬加瓦(Magawa)在服役5年後,即將退休。

馬加瓦是比利時非營利組織APOPO訓練出的最成功「英雄鼠」之一,能利用靈敏嗅覺找出地雷,通知掃雷人員,協助安全移除這些爆裂物。

根據APOPO,馬加瓦已經嗅遍14萬1000多平方公尺,相當於20個足球場大的土地,總共嗅出71枚地雷和38枚未爆彈。

英國獸醫慈善機構PDSA去年頒發金牌獎給馬加瓦,嘉勉其「拯救生命的勇氣及忠於職責」。牠也是開辦獎項77年以來,首隻獲頒動物勇氣獎的老鼠,打破過去只頒給狗狗的紀錄。

APOPO表示:「雖然牠目前健康狀況還不錯,但牠已屆退休年齡,而且速度明顯開始慢下來。(退休)的時間到了。」

不少囓齒類動物可以加以訓練嗅聞味道,並執行重複的任務,以獲取食物獎勵,但APOPO認為非洲巨鼠體積最適合掃雷,因為他們的體型大小適合行走在地雷區而不會引爆地雷,同時掃雷速度比人類迅速許多。非洲巨鼠壽命最長可以活到8歲。

馬加瓦是因應這項任務培育出來的非洲巨鼠之一,牠在2014年出生於坦尚尼亞,2018年到柬埔寨西北部城市暹粒(Siem Reap),在這座以吳哥窟聞名的古城展開他的掃雷生涯。

全球目前仍有59個國家、6000多萬人生活在地雷和未爆彈的威脅陰影中。根據APOPO,在2018年,地雷和其他戰爭遺留下來的爆裂物總共造成6897人死傷。(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正健)110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