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州解封 專家:有價值的疫情教訓 接受口罩文化

2021/6/16 11:34(6/16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5日專電)美國傳染病專家史瓦茲柏格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戴口罩是美國人可以學到真正有價值的疫情教訓之一,就算是加州疫情解封,美國應接受口罩文化。

史瓦茲柏格(John Swartzberg)是享譽國際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傳染病學專家,過去15個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蔓延期間,他是舊金山灣區當地有關疫情資訊的權威 。

加州在今天正式對疫情解封,關於已經施打COVID-19疫苗者可以免戴口罩的鬆綁令,史瓦茲柏格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疫情對全球人類帶來創傷,人們盡其所能保護自己,不可能一下子就中斷保護的行為。

他說,「也許很多人沒有困難就能輕易甩掉口罩」,但口罩不只是防疫情,還有許多台灣人早就知道的好處。

他記得4年前曾到台灣進行系列演講,有一天傍晚走在台北街頭,發現很多人戴著口罩,那時他想「我也要這麼做」。

現年76歲的史瓦茲柏格說,過去他每年至少感冒2、3次,記憶所及從2019年10月以來沒有感冒,就是因為戴口罩,「我享受那種感覺」。

在加州啟動後疫情時代社會新常態之際,他仍會繼續奉行戴口罩,「若處於擁擠、不受限制的環境,或者因為感冒了、沒有重症又需要出門就會戴上口罩」。只有確定與都接種過疫苗的人同處一室,他才選擇不戴口罩。

史瓦茲柏格希望美國能夠接受口罩文化。「為什麼不戴口罩呢?保護自己、保護他人。」他告訴記者,戴口罩將是美國人可以學到真正有價值的疫情教訓之一。

根據公開資料,加州疫情最黑暗的一天是今年1月7 日,住院人數2萬2836人,其中4905人住進加護病房,690人重症死亡。對照今年6月8日疫情降溫的數字,1304位加州人住院,270人在加護病房,當天零病故。

數字反映出加州及美國自去年3月對疫情的輕忽、政策數變、民眾居家防疫等待9個月,直到第一波疫苗在去年12月中開打,又經過半年,才邁向逾半數的疫苗接種率。另反對疫苗接種的族群約占總人口的3成。

論及目前台灣遇到的疫情挑戰,他說:「那是相對於台灣過去的經歷而言,台灣仍然處於令人羨慕的地位。」他說自己是旁觀者,認為台灣是疫情處理得非常好的國家典型,包括韓國和最近的日本都是。

他也表示,台灣確實要朝高比例的疫苗接種人口努力。

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14日表示,旗下研發的COVID-19疫苗防護力超過9成,對變異病毒株也有效。台灣高端和聯亞公司採用的蛋白質次單位技術與Novavax相同。

史瓦茲柏格告訴記者,Novavax的數據非常鼓舞人心,雖是一家小公司,之前在美國從未生產過大型疫苗,可能會在生產與承諾的數字遇到一些困難,但如果疫苗保護力的數據如研發結果,可望在「世界各地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

由於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宣布,Novavax 疫苗是最後一支可採用緊急授權機制的疫苗,以後將不再核發EUA給任何一家疫苗,他認為台灣的疫苗會考慮到其他地方申請EUA,即使不是在美國。

史瓦茲柏格說,蛋白質次單位技術的疫苗「儲存簡單、不需要冷鏈、有很多優點,對台灣來說可能是一種很好的疫苗」。(編輯:陳惠珍)110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