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版谷阿莫 日片商要告「X分鐘看完電影」短片

2021/6/21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片商指影音平台YouTube上充斥「X分鐘看完XX電影」的電影懶人包短片,包括「進擊的巨人」、「正宗哥吉拉」等,造成年損失逾950億日圓,將對這些短片製作者採取法律行動。

本名仲惟鼎的YouTuber谷阿莫,2015年以「X分鐘看完一部XX的電影」系列影片爆紅,但因製作內容擷取電影或影集片段,2018年遭檢方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谷阿莫後與5家提告片商協調和解,傳出賠償片商新台幣上百萬元。

日本現在也發生類似谷阿莫的電影懶人包短片侵權事件。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類未獲授權擅自擷取電影片段或停格畫面、加上字幕與旁白解說劇情的數分鐘短片,被稱為「速食電影」(fast cinema)。

「速食電影」去年春天開始在YouTube上大量出現,因有違反著作權法的疑慮,日本電影公司與動畫公司組成的「內容產品海外流通促進機構」(Content Overseas Distribution Association,簡稱CODA)開始著手調查。

調查結果認為,這一年來至少有55個YouTube帳號、上傳2100多支「速食電影」短片;推測可能因為疫情導致日本民眾宅在家,有的短片點閱次數高達數百萬次,製作短片的YouTuber可能每月因此獲利數百萬日圓的廣告收入。

CODA認為,這類短片導致觀眾不去直接看電影造成片商的損失,推算高達956億日圓(約新台幣246億元)。在電影業界因疫情而陷入困境時,不能容許「速食電影」藉機獲取高額廣告收益。

CODA目前掌握的「速食電影」YouTube帳號,上傳短片內容不僅有日本片「進擊的巨人」、「正宗哥吉拉」、「大逃殺」等,還有「蜘蛛人」、「小丑」等好萊塢電影。

CODA與電影公司等合作,對於其中惡劣的YouTuber ,將向YouTube總公司所在地的美國法院提出聲請,要求YouTube提供帳號個人資料,交由警方調查提告。

熟悉著作權議題的律師中島博之指出,「速食電影」短片恐構成違法的原因,包括使用大量畫面與文字,幾乎說完整個電影劇情,以及短片畫面幾乎全部使用未獲授權的電影片段或停格畫面。

中島博之表示,美國法院已有下令YouTube須提供幾個侵害著作權的帳號個資的前例,這些帳號藉由上傳違法短片獲益,被認為是非常惡劣的行為。

另外,日本文化廳則說明,若是在網路上僅止於引用約2到3行的電影內容簡介、複製貼上電影劇情說明,或是為了介紹電影或撰寫感想等,以附加的方式使用部分電影片段或停格畫面等狀況下,可不用事前取得版權方同意。(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