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IAEA監督協議到期 伊朗撂話絕不交核設施影像

2021/6/27 2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27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允許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監督的協議已經到期,國營媒體報導,伊朗國會議長卡利巴今天表示,德黑蘭政府之後絕不會把境內若干核子設施的內部影像交給IAEA。

路透社報導,卡利巴(Mohammad Baqer Qalibaf)表示:「協議已經到期…一切紀錄之後絕不會送交國際原子能總署,數據與影像將掌握在伊朗手中。」

伊朗與世界6大強權正在討論恢復2015年的核子協議,這項聲明可能會使局勢變得更加複雜。

3年前美國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退出協議,並恢復制裁德黑蘭政府,伊朗隨後違反協議中有關核子計畫的許多限制。

IAEA為了減輕與德黑蘭停止合作所產生的衝擊,2月與伊朗達成為期3個月的監督協議,允許IAEA繼續監督伊朗一些活動。

依據那項協議,相關數據經收集後,IAEA日後才能拿到數據。雙方在5月24日把協議效期延長一個月。

25日IAEA要求伊朗立即回覆是否要延長監督協議,促使伊朗特使回應說,德黑蘭政府沒有義務回答。

伊朗政府23日曾表示,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只有在監督協議到期之後,才會決定是不是要延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5日表示,德黑蘭政府若不延長監督協議,將為核子協商帶來「嚴重疑慮」。

有關方面4月起在奧地利維也納談判恢復協議,與會者表示,在核協議能恢復施行前,還有一些重要問題尚待解決。(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