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央行展開數位歐元試驗計畫 回應電子幣趨勢

2021/7/14 2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蘭克福14日綜合外電報導)為回應電子支付漸受歡迎及加密貨幣興起趨勢,歐洲中央銀行(ECB)今天正式展開發行「數位歐元」的試驗計畫,即研擬發行電子版的歐元硬幣和紙鈔。

法新社報導,這種電子貨幣可儲放在數位錢包,意味歐元區公民將來或許可以首度直接在歐洲央行開戶。

計畫起步的「調查階段」將費時2年,主要研究數位歐元的設計和發行管道,之後再就是否繼續推動計畫做出最後決定。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的工作目標,是確保在數位化的時代,民眾和企業都能繼續使用安全型態的貨幣,即央行的貨幣。」

全球各國決策官員正在研究發行所謂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CBDCs),以提供相對於比特幣這類加密資產和臉書(Facebook)計畫發行的Diem幣更加穩定可靠的替代選項。

眾家央行這麼做,也為了回應現金使用持續下降及數位支付需求成長。這種趨勢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人們主動避免接觸而增強。

歐洲央行先前表示,數位歐元誕生可能要5年左右時間,換句話說預計要到2026年以後。

發行數位歐元的主要挑戰之一,是如何平衡隱私需求和防治洗錢規範。專家曾指出,數位歐元不太可能提供像現金一樣的匿名性。

歐洲央行在聲明中表示:「數位歐元必須能夠滿足歐洲民眾的需求,同時有助防範非法活動,及避免對金融穩定和貨幣政策帶來任何不希望出現的衝擊。」

為了避免和商業銀行搶生意,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潘內達(Fabio Panetta)最近表示,央行可能將個人數位錢包可持有的電子歐元金額設定3000歐元(約新台幣9萬9000元)上限。(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