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新能源基本計畫 擬太陽能與核能並行減碳

2021/7/17 13: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有關日本政府到2030 年度新能源組合(發電量結構)草案,已進入最後協調階段,預估2030年度時可再生能源占比,將較現在提高逾10個百分點到36%至38%,核能維持目前的20%至22%。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希望藉由重新調整能源組合,讓零排碳能源加總占到近6成,減少發電時所排放的溫室氣體。

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計畫在7月21日舉行的綜合資源能源調查會(經濟產業大臣諮詢機構)基本政策分科委員會上,提出這項載明國家能源政策方向性的「能源基本計畫」及能源組合草案。

根據目前的「能源基本計畫」,日本2030年度的能源組合目標是可再生能源占22%至24%、核能占20%至22% 、火力發電占56%。

這次將提出的「能源基本計畫」草案則揭櫫新目標,除增加可再生能源並維持核能占比外,火力發電占比將減少至41%。

具體來說,為達成新目標將大量導入太陽能。經產省日前提出估算,太陽能發電成本到2030年度時將低於核能,首度成為最便宜的發電方式。

不過,由於要找到設置太陽能板的平地愈來愈困難,實現難度相當高。

有關核能部分,雖然日本政府希望到2030年度仍能維持現行發電占比,但前提是要各民間電力公司所申請重啟運轉的27座核電機組全數都能運轉,而目前只有10 座運轉。

新的「能源基本計畫」中也未記載要新建或改建核電廠,令人憂慮未來核能發電量將愈來愈少,日本要達成2050年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目標,前景仍不透明。(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10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