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省界糾紛印度兩省彼此開火 緊張仍未降溫

2021/7/31 15: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31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米左拉姆兩省因邊界爭議相互開火,已6名員警喪命、近百人受傷。阿薩姆一度部署特警隊到雙方邊界,米左拉姆則將對方省長列犯罪偵辦,緊張未見緩和。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報導,阿薩姆省(Assam)與米左拉姆(Mizoram)省26日在邊界衝突時開槍,造成6名員警與平民1人喪生。阿薩姆省昨天傳訊6名米左拉姆員警並法辦,米左拉姆省則宣布,他們的警方已將阿薩姆省長沙爾馬(Himanta Biswa Sarma)與6名對方員警列為26日衝突的犯嫌偵辦。

法新社報導,阿薩姆省27日宣布派遣4000名特警捍衛邊界。兩省間的緊張局勢自上月就開始累積,米左拉姆省指控阿薩姆人侵門踏戶,但阿薩姆省反控對方村民侵入保育林地。

聯邦政府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雖盼平息紛爭,但仍拿不出釜底抽薪的辦法解決雙方長年爭端。阿薩姆省長沙爾馬與總理莫迪同屬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他表示阿薩姆省會向最高法院陳情,以確保不會再有一寸保育林地被人侵入。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26日爆發邊界衝突後,雙方官員互控對方引發暴力。

米左拉姆省指控對方沿邊界動員警力,要求中央政府介入;阿薩姆省則說已撤回自家警力,反控米左拉姆省仍不撤退,還播放對方居民在邊界荷槍實彈的影片,要阿薩姆民眾別去米左拉姆省。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阿薩姆警方聲稱要調查米左拉姆省的參議員凡拉維納(K Vanlalvena)在6警死於邊界衝突裡的角色。

凡拉維納日前在國會外對媒體高喊「200多名阿薩姆警員侵入我省,將我方員警逐出崗哨還率先開火,逼得我方回擊」;屬於反對黨全國陣線(National Front )的凡拉維納還在新德里告訴媒體「是他們先開槍才會被打死...他們很幸運沒全被我方擊斃,若再敢過來,我覺得應該把他們全殺光」。這段訪問在網路瘋傳。

阿薩姆已派警隊前往新德里打算偵訊凡拉維納。阿薩姆警方高層辛赫(Singh)推文表示,警隊此行與凡拉維納恐涉26日衝突的預謀犯罪有關。

印度去年夏天與中國的邊界衝突也不過使用棍棒與石塊,但自家兩省的邊界爭端竟演變成開槍,引起印度國內關注。

印度在1947年脫離英國殖民而獨立前,境內各不同區域間早有盤根錯節的歷史恩怨。BBC指出,英國殖民時期米左拉姆本為阿薩姆的一部分,直到1972年才被從阿薩姆劃分出來,1987年正式升格為省。

但兩省間一直為林地爭執,長年來雙方不斷指控對方入侵自家林地,1994年終於爆發第一次衝突,中央政府也居間斡旋好幾輪談判,但始終沒解決問題。

去年10月,兩省居民一週內兩度衝突,雙方都有部分小店被焚,阿薩姆警方今年沿邊界展開「驅逐行動」,引發米左拉姆派警隊進入對方認定的自家土地後,點燃導火線。(譯者:陳亦偉)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