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家:塔利班新政府仍將支持蓋達 但會較低調

2021/8/17 00:00(8/17 0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6日綜合外電報導)分析家表示,再度執掌阿富汗政權的塔利班(Taliban)這回將以較低調方式支持境內的蓋達組織(Al-Qaeda),而非如上回首度執政時公開擁抱這個恐怖團體。

塔利班1996年首度征服喀布爾(Kabul)後,這個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政權提供蓋達組織避風港,讓他們能運作訓練營。塔利班當時甚至稱蓋達的領袖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是阿富汗的「客人」。

但美國在2001年遭遇911攻擊事件後,由於事件是在阿富汗境內策畫,因此當年塔利班政權遭到報復被推翻。不過,即將上台的塔利班當局這回預料會採取新的做法。

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聖戰主義專家菲利俄(Jean-Pierre Filiu)告訴法新社:「2021年的塔利班政府若和2001年不同,不會是因為他們讓自身的宗教蒙昧主義更溫和,而是他們不想再犯相同策略錯誤,盲目支持蓋達而丟掉政權。」

菲利俄預期,塔利班還是會提供賓拉登接班人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和蓋達組織其他人士安全保護,原因是這兩個組織的成員之間有私交。

例如現代塔利班的2名高階領導人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和雅庫布(Mullah Yaqoob),兩人的父親都曾和賓拉登有關聯。

此外,塔利班現任領導人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2016年上台時,薩瓦里也大力讚揚他,稱呼他是「虔誠者的酋長」。

去年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華府斡旋與塔利班達成一份協議,當中塔利班承諾會防止聖戰士團體利用阿富汗作為基地。

不過,美國國防部前官員、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現任分析師魯賓(Michael Rubin)指出:「塔利班從來都不會認真要和蓋達組織切斷關聯。我們也從不該以為他們是認真的。」

「畢竟這不是兩個政治或軍事團體要切斷彼此關聯,而比較像是兄弟或表親之間要切斷關係。」(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