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緊抓一線希望 阿富汗數千人坐困喀布爾機場

2021/8/19 21:22(8/25 1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19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15日拿下首都喀布爾,當地機場隨即爆發逃難潮。數千人今天擠在塔利班檢查哨,以及美軍在機場週邊築起的鋼鐵防線之間,迫切希望搭上任何能夠離開的班機。

由於有謠言稱,部分國家願提供簽證,或至少能進入機場的安全通行證,除機場外,喀布爾市區的各國使館也遭到大批民眾包圍。

美軍與塔利班都在竭力控制這個無主地裡,各自管轄區的絕望人群,社群媒體有未經證實的消息傳出,已有數人被殺。

一名原本在外國非政府組織工作的男子表示:「我和我的孩子與家人一起去機場......塔利班和美國人都在開槍。儘管如此,人們仍繼續往前(想要進入機場),因為他們知道,在機場外等待他們的情況比死亡更加悲慘。」

自上週末開始,喀布爾機場湧現大量企圖逃亡的阿富汗人。阿富汗當地Asvaka通訊社在推特貼出的影片顯示,許多民眾在跑道上追逐飛機,甚至有人不惜攀附在美軍C-17運輸機外,隨飛機起飛後又從高空摔落。

現在喀布爾機場似已恢復部分秩序,但仍有數千人被迫滯留在美軍與塔利班的防線之間,不願放棄任何一絲離開的渺茫希望。

滯留機場的人群中,不少人擁有外國簽證,也被承諾可以撤離。一名男子告訴法新社:「我的朋友告訴我,他手上有西班牙當局的信,信上說他可以跟他們一起離開。不過,當他試圖前往登機門,他們(駐守機場的士兵)就威脅要開槍射他。西班牙人跟他說,一旦進去就安全了,但他根本就進不去。」

塔利班為一些外國大使館提供官方護送服務,包括這些國家的公民與阿富汗人。美軍也會允許這些護送對象進入機場。

華府18日指控塔利班違背承諾,不允許曾與美國及其盟友合作的阿富汗人離開。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表示:「我們看到報導說塔利班......正在阻止希望離境的阿富汗人進入機場。我們希望他們允許所有美國公民、第三國公民和所有希望安全出境的阿富汗國民安全搭機離開,不受騷擾。」(譯者:施施/核稿:戴雅真)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