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梵中協議 教宗:不容易的對話好過沒對話

2021/9/1 2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1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今天播出的訪問中,替梵中協議辯護。他表示,不容易的對話,總好過毫無對話。他也表示儘管經歷大腸炎手術,但從未想過辭職。

教宗接受西班牙人民廣播網(COPE)訪問,他把梵諦岡與中共的對話,比喻為冷戰時期與東歐國家對話。教廷與東歐當時的對話,最終讓教會獲得許多自由。

教宗說:「和中國交手不容易,但我認為我們不應該放棄對話。」這可能是教宗至今針對此議題最為詳盡的評論。

去年9月,教廷把2018年與北京簽署的「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延期兩年。協議規定教宗對中國主教人選有最後決定權,並建立雙方正式對話。

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內的許多批評者,都試圖說服教廷放棄這項協議,表示這有損教宗的道德權威。

教宗評論梵中協議說:「你在對話時可能受騙,可能犯錯…都可能,但這是一種方式,而封閉心胸從來就不是。」

他說:「目前在中國至少做到雙方對話…具體則像是任命新主教,進展很慢…也有些步伐可以被質疑。」

教宗把梵諦岡與北京關係,比喻為已故樞機主教卡薩羅利(Agostino Casaroli)在1960年代擘畫東方政策所邁出的「那些小小步伐」。

卡薩羅利是著名教廷外交官,服務過3任教宗,他當時與東歐共產國家達成的協議,替教會爭取到喘息空間,並為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的全面恢復關係埋下種子。那些協議在當時飽受批判。

教宗方濟各說:「慢慢地,慢慢地,他(卡薩羅利)扭轉了外交關係,最終教廷又能任命新教宗,照顧上帝虔誠的子民。」

教宗也在訪問中表示,在今年稍早經歷大腸炎手術後,辭職的念頭「從來沒有在我腦中閃過」。

義大利媒體近期報導,84歲的教宗方濟各考慮辭職,傳言起因顯然是因為他7月因罹患大腸憩室炎住院開刀。

法新社報導,教宗受訪時說:「我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的,上週就一直傳說我要辭職!」他說,那個念頭「從來沒有在我腦中閃過」。

他說:「每次教宗生病時,總是有傳言說要召開秘密會議。」他指的是選舉新教宗的樞機主教會議。

教宗7月4日因大腸憩室炎住院開刀,這種疾病是腸內壁發展出突起囊狀物產生發炎,10天後出院。

被問到現在感覺如何,教宗笑說:「我還活著。」

他說,梵蒂岡醫院的一名護理師呼籲他開刀,不要一直依賴抗生素,這個建議「救了我一命」。

他表示:「現在我什麼都可以吃了,這在之前根本不可能。我現在還必須服用手術後藥物,因為大腦必須記住現在少了33公分的腸子…但除此之外,我生活一切正常。」

教宗方濟各本月稍後預料將訪問匈牙利與斯洛維尼亞,他在訪談中也披露計劃前往希臘、賽普勒斯(Cyprus)與馬爾他(Malta),但並未詳述日期。(譯者:戴雅真/核稿:劉淑琴)110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